家长害怕孩子坐最后一排不敢让娃长高 老师犯愁

2017年10月09日09:31

来源:济南时报

家长害怕孩子坐最后一排不敢让娃长高 老师犯愁

  国庆假期,又正值刚开学不久,家长们凑在一起,难免会说起“你家娃坐第几排”的话题。在不少家长眼中,教室的前三排那可是黄金位置,而如果坐到了最后一排,那还真是纠结得不得了。

  而为了解决家长们对座位的纠结,老师们也是想尽办法,频频放招,以让绝大多数家长能够安心。

  家长顾虑:以前害怕孩子个儿矮现在愁孩子长太高

  “你家孩子这个子真高!”在孩子上学前,冯女士听到别人夸自己儿子高,心里美滋滋的。可自从今年8月份开始,她就担心不已,因为在她的印象中,班级座位是要按照高矮个来排的,个子高意味着就要往后坐。果不其然,开学后她的儿子就坐到了最后一排。

  “主要是刚上学,他自觉性比较差,怕在最后一排,他自己管不住自己,老师也不能及时发现。”冯女士说,国庆节期间,她已经向身边的朋友讨教过了,应该如何给老师提出自己的顾虑,毕竟她也知道,孩子身高确实高,“没有合理的原因,估计人家老师也不给调吧。”

  “班里老师偶尔会说,‘就是后边那一排的孩子调皮'这更让我不想让孩子坐后边了。”李女士的女儿坐在倒数第二排,她也在想,要不要给老师说说,国庆节后把孩子往前调一调?

  家长彭先生也说,在他印象中,一般教室的后排就是坐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所以他现在甚至觉得,孩子最好长得矮一点,起码不用为了座位操心。“大家都觉得在前三排好,可是,班里总会有最后一排,作为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受点关注,不愿坐最后一排。”彭先生说,他就为了孩子的座位曾经找过老师,虽然最终没有调成,但他感觉老师也做了适当变化。“孩子的班现在后三排前后轮着换。”彭先生说。

  老师犯愁:

  难保家长都满意后三排之间轮换着坐

  家长们纠结不愿让孩子坐在最后,老师们也为此头疼不已。“每次换座位,总会有个别家长不满意,所以,班级调座都很慎重。”一位小学老师说,曾经有位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往前坐,打印了一份美国人类学家的“科学调查”,到办公室就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与关注度的关系跟她论述了很长时间。

  “但是,他家的孩子确实是高呀,往前排调整,后边的孩子看黑板都会受到影响。”这位老师说,家长的心她可以理解,但教室里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作为老师她必须照顾到大多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最后一排”“边角一排”等家长们看起来不喜欢的座位能“更加公平”地安排,定期轮换座位是最常见的解决办法。而怎么轮换也让老师们大费苦心,最常见的是按列轮换,这样可以解决“边角一排”但无法改变前后位置;还有按行轮换,这样就没有实际上的最后一排,因为谁都会轮到最后一排,但带来的问题是个矮的学生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学校中并不常见。有的老师就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前三行轮换,后三行轮换,这样相对解决了“最后一排”问题。

  脑洞大开:全班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圈”定期轮换

  目前,还有的老师直接“放大招”,在班里取消了行和列,也就没有了“最后一排”。根据教学的需求,老师把学生编成小组,每个小组的多名学生围坐成一个小圈,在教室里,前后错落摆放成一个个的小圈组合,每次轮换时,整个“圈”一起调整。因为不再是规则排列,所以,老师在摆放“圈”的位置时,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插空看到黑板。“这样安排座位,相对来说会解决了前后排的问题,也符合我们学校的教学模式,目前看,家长很少有提意见的。”一位老师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座位的纠结主要集中在小学低年级,到了五六年级的家长中,这样的问题就不再算事儿。而到了初中高中阶段,因为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一学期下来,家长不开家长会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家孩子到底坐哪里。“对于座位的纠结其实更多的是来自于家长的焦虑,首先,现在解决了大班额问题,一个班里就40几个孩子,‘最后一排’也不过是第五六排,不存在老师关注不到的问题;其次,老师上课会有针对性地提问,也会走下讲台,孩子即使想在后排搞点小动作,老师也能及时发现。”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刘老师说,家长要对老师放心,如有特殊情况跟老师及时沟通,但是单纯觉得坐在最后一排就“受冷落”是想多了。

  网传的那些“学霸”“学渣”座位图

  听听一线老师咋说的

  “在老师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自己的亲学生,安排座位时除了考虑身高,还会综合考虑孩子的性格怎么样,是否遵守纪律等更多方面,但肯定不会按照学习成绩这一条尺子去排位子。”市中区首席教师、经十一路小学胡良鹏老师说,朋友圈里的所谓“学霸”“学渣”座位图在她看来是为了博人一笑,老师不会按照这样的所谓“区域”去安排座位。

  胡良鹏说,老师排座位就是站在大多数的学生角度考虑,首先肯定是要考虑高矮个,其次是要考虑学生的性格、注意力、学习能力等,有些有特殊情况的,例如视力不好,也会考虑到。与网传的座位图不同,胡良鹏说,在她安排座位时,“最后一排”坐的经常会是她眼中学习成绩比较好、又遵守纪律的学生,反而前排“显眼”位置是家长眼中的“调皮捣蛋专座”。

  “老师比家长更关注每一个学生,不同性格特点在安排座位时都要考虑到,有些孩子自控能力差,老师不会把他们往后排或者边角安排,反而是放到显眼的地方以提高他们的自控力。”胡良鹏说,在她所在的学校,不少老师都会有自己的好办法,但大的原则肯定是“照顾大多数”,而且,现在不少学校班级里的桌椅板凳也是高矮不同的,前几排的桌子就比后边的矮,也是为了保证不遮挡后边的同学。

  “家长得相信自己的孩子,更得相信孩子的老师,网上流传的座位图实际上是一种不信任的表现。”胡良鹏说,在她的班里,第一次家长会她就会明确告知家长班级座位是如何安排的,“照顾每一个和照顾大多数是如何平衡的”。有时候这种沟通是非常必要的,能打消家长顾虑,减少这种不信任。

  记者也了解到,随着济南破解大班额,现在不少班级里学生都比以前明显减少了,第一排的位置也随之后移,最后一排离着讲台也近了不少;而且,现在不少老师讲课都使用课件,字体比以往手写也大了很多。从客观和技术层面来看,坐在第一排离讲台近受遮挡,或者坐后排看不见黑板都很少出现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