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一高校课堂实行学生自带“名牌”上课

2017年10月12日09:44

来源:人民网

武汉一高校课堂实行学生自带“名牌”上课

  武汉一高校课堂实行学生自带“名牌”上课

  课堂上教师“脸盲症”治好了,学生“手机控”消除了,教室第一排也成了“争抢席”……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在大一新生课堂上实行自带姓名牌上课的形式,每个学生面前都整齐地竖着写有自己名字的姓名牌,像开会的桌签一样。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

  笔者一走进教室,就被课桌上一排排整齐的姓名牌吸引,白底黑字,上面是学生姓名,下面是学生学号。学生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讲课。跟以往大学生习惯坐在教室后面几排相比,该教室前排都坐得满满当当。

  据该校生物制药学院学工办主任樊策己介绍,随着新生军训结束,国庆节后课堂教学正式开启,为了辅助上课的老师管理课堂且根治学生的“手机控”问题,也为了老师能够快速地认识新生,方便老师课堂上提问和互动,于是就想出了要学生自带“名牌”上课的法子。

  刚刚下课的化工1171级新生熊银萍说,刚上大学就以这种方式上课,感觉很新鲜,而且有一种特别的仪式感,很神圣,实实在在地在知识的殿堂里面遨游的感觉。

  该班同学李明慧也表示,以前上课是手机、课本、书包老三样,现在是课本、名牌一定不能忘!

  试点班级辅导员肖元曦说,实行自带“名牌”上课后,学生到课时间明显提前,特别是下午第一节课,有些学生为了占到第一排,很早就到了教室。有了名牌,查课点名也方便,从教室后面看名牌就能知道学生的到课情况,不影响教师上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