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高速上打开车门 不幸摔下身亡

2017年10月12日09: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岁男童高速上打开车门 不幸摔下身亡

  2岁男童高速上打开车门,不幸摔下身亡

  车内有小孩,切记锁上儿童锁

  □记者祁驿

  近日,在福建的高速上,一辆车的车门突然开启,导致车内两岁男童摔出车外,经抢救无效死亡,民警事后判定,是孩子自行打开了车门。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驻马店一辆轿车在十字路口急转弯时,由于后门没有锁好,孩子居然被甩到了马路上,幸好最终孩子并无大碍。这些事故,让人想到了汽车儿童锁。

  什么是儿童锁?

  “儿童安全锁位于后排车门的侧面位置,打开车门才能看见。上锁后,后排车门无法从车内开启,只能从车外打开。”河南新希望雪佛兰销售顾问李女士介绍说,如今,儿童乘车安全问题越来越受重视,汽车厂商都会在车上安装这个安全、实用的配置,再调皮的小孩在后排玩闹时也不用担心会误开车门,避免了儿童掉出车外的危险。

  儿童安全锁主要有三类:按键式、拨杆式和旋钮式,各自的上锁方式也有所不同。按键式上锁的按键位于中控区域或驾驶室门控,只要按下即可上锁;拨杆式上锁和旋钮式上锁的锁芯都在后排车门侧方,分别通过拨动拨杆和旋转锁芯的方式上锁。

  儿童安全锁一旦锁上,即便后排车门中控锁未锁,也无法从车内将车门打开。“乘客乘坐出租车时,从车里面打不开后排左侧车门,就是因为锁上了儿童安全锁。”

  该如何使用儿童锁?

  如果车辆没有锁上儿童安全锁,在行驶过程中,小孩很可能因为贪玩、好奇,将车门打开,其后果可想而知。

  如果要把儿童放在后排的话,不仅要给孩子配备安全座椅,也要锁好儿童安全锁。

  在行车途中要时刻检查车内中控锁是不是在锁止状态,防止儿童无意中打开车门。

  下车时,最好是由大人亲自下车为孩子开门,避免孩子在下车的时候和前后方车子发生不该有的安全事故。

  在洗车的时候可能会误碰到儿童锁开关,从车内打不开车门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儿童锁是不是开启了。为了保证儿童的乘坐安全,还有一些其他的安全装备可选,主要包括儿童安全座椅、防夹电动车窗、车窗中控锁、可调高度安全带等,其中有些装备是车辆自带的,有部分则需要另行购买。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