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至,秋收忙——金水区文一翰林校区进行秋收实践体验课程

2017年10月14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原来花生长在根上

  原来花生长在根上

刨花生乐趣无穷

  刨花生乐趣无穷

哇!好大的一只蚂蚱!

  哇!好大的一只蚂蚱!

  大河网讯 秋雨绵绵近半月,乍然放晴喜煞人!10月13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进行了孩子们盼望已久的"知行苑的故事"之秋收实践体验课程。

  《知行苑的故事》是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开发实施的实践体验课程,隶属于学校"乐享课程"体系。课程依托"知行苑"实践基地,按季节设置课程内容,按学期规划课程梯度。课程采用"知-行-创"立体学习模式,利用基地、社区、家长资源,通过感官体验、对比试验、小课题研究等方式,在亲近自然过程中感知中原文化根脉,在手脑并用的实践中进行真实的学习,学会研究创新。

  在本次课程开始之前,班主任在班里带领孩子们了解了农作物种植、管理、采摘、储存的基本常识,让孩子们学习采摘花生和豆角的基本方法。接下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奋地步入知行苑。当他们看到成架的四季豆,大片的花生,还有红的西红柿,绿的大白菜,黄的老南瓜,激动地眼睛冒光,欢呼连连。当分工完毕,一声令下,孩子们四散开来,有序的进行观察、采摘,共同体验秋收的幸福,享受劳动的乐趣。

  花生地里,孩子们拔得拔、摘得摘、捡的捡,忙得不亦乐乎。豆角藤里,欢笑连连,孩子们争相抢摘。热闹的知行苑里,不时惊起四蹿的蚂蚱,响起"抓住它"的喊叫声。小小的几亩方田,承载了孩子们无数的惊叹、疑问,"花生为什么在地里就发了芽?""为什么花生长出来了,叶子变没了?""小青蛙怕冷吗"……老师们因势利导,让孩子自己去发现、思考、寻找答案,并引导孩子们在观察完昆虫后,放归自然。这样的课堂生动、真实、快乐,弥补了传统课堂的缺憾。

  "农田有教室,校园即社会",本次课程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回归自然的快乐,打通了生活世界与科学世界的通道。他们将会在翰林这块沃土上成长为阳光、精彩、幸福、立体的文化人。(楚智强 海贝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