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出谋划策 他们偏爱啥样的?

2017年10月16日09:37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记者王迎节通讯员刘兆敏

  核心提示┃目前,河南省高校每年毕业生数量在52万左右,据估计,2018年高校毕业生将突破53万人。那么,企业偏爱啥样的高校毕业生?互联网时代,职场招聘方式出现哪些变化?

  近日,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于郑州大学召开,部分用人单位、人资机构与部分高校面对面,围绕毕业生就业供需特点展开交流。

  现场

  校企合作,企业为高校就业工作出谋划策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座谈会引来建业地产集团、中原银行河南分公司等众多企业参与,除了介绍企业招聘工作外,各企业代表还根据招聘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多家企业提到大学生应转变就业观念的问题,部分大学毕业生抱有过高的期待,而不愿意从基层开始做起。希望各高校能够开设就业指导与规划的相关课程,帮助学生作出合理的职业规划。

  同时,不同企业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不同——阳光雨露教育集团表示,不太注重毕业生的专业,而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不断学习的能力;河南机场集团等企业则更希望吸纳具备过硬专业素质的人才。“大学教育应该强调服务社会,但在这之前还应该教会学生生活,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交往。”不少企业还认为。

  除了各类软建议外,有企业还希望各高校可以重视企业进入校园开展招聘会。“我们上次在一个学校开展招聘工作,但是学校对这方面不重视,提供的场地、基础设施都很不完善,这就让我们与学生接触的工作开展得很不顺利,所以希望各个高校能够重视其学生的就业工作,也能多给我们一些进入校园的机会。”

  互动

  高校为企业招聘提建议

  眼下,部分毕业生在一家企业就职很短时间后就选择离职或跳槽,这给企业用人带来些许难题。

  对此,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代表现场建议:“企业应该加强自身的文化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人文关怀,给刚刚入职的毕业生多一些关心。减少离职现象,需要企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

  另外,针对部分企业更青睐重点高校毕业生的现状,在场高校负责人纷纷说:“非重点高校学生也渴望更大的平台,更多机会。建议各企业能够多吸纳一些咱们河南本地的人才,你们可以尝试一下,看看咱们河南的孩子是不是也很能吃苦,肯下功夫。”

  参与座谈会的许多学校还对在场的企业发出邀请。“我们非常欢迎各个招聘单位走进我们的校园,给学生们开展讲座,让学生能够直面就业问题。”河南工业大学的负责人说道。

  创新

  大数据网络平台,或为校企就业合作打开新方式

  今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2.1%,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但职场仍存在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对接不精准、耗时长、效率低的问题。现场,两家网络应聘平台——有面儿招聘网与就业宝,就此给出了新思路。

  有面儿招聘网推出线上面试,学生可选择空间扩大,学生与企业对接便利,提高了应聘效率,降低应聘成本,减少了工作量。但是同时也面临着学生爽约率较高的问题。就业宝则通过大数据分析使学生能选到更加对口的职业,让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更加通畅。此外,该平台还支持网上签约,目前,河南省高校只有郑州大学在进行网上三方协议签订,简化了应聘流程。

  因此,完善校内学生数据,加强省内大数据平台建设是推进就业精准化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

  “借助网络平台,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学生可以自主投递简历。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直接的精准对接。”多所院校如是认为,并希望能够完善本校数据信息系统,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发展省内网络应聘平台。

  原标题:促大学生就业校企联手支招河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郑大召开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