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娃娃的科学课好玩吗?孩子们喜欢上吗?

2017年10月17日10:33

来源:钱江晚报

  科学书封面

  科学书目录页

  今年开始,新一年级就开设科学课啦。自今年3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颁布以来,这个消息就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转眼到了10月,一年级学生上科学课已经一个多月了。科学课好玩吗?孩子们喜欢上吗?老师们又有什么心得呢?

  开学第一课老师发了种子,孩子们成了植物观察员

  一提起上科学课,下沙的孩子们都雀跃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可以做实验啦!”“可以知道彩虹是怎么形成的。”“可以研究小草啊、小花啊、树啊什么的。”“还会研究好玩的浮力!”……

  下沙二小104班的科学老师洪老师说,为了让科学课变得有趣好玩,让孩子们喜欢上科学,她设计了一个种植活动。

  开学的第一堂科学课上,全班同学都收到了一个特别的礼物。每人一颗种子,有黄豆、绿豆、小葱、大蒜、向日葵等。小朋友领回家后,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种进泥土里,坚持定期观察。

  “考虑到一年级的小朋友不会写字,我要求每个同学隔一段时间拍照传到QQ群里,记录种子的成长轨迹。这样可以锻炼小朋友的观察能力,小朋友对这种学习方式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洪老师说。

  一个多月过去,班级40个孩子,一半学生的种子成活了,另一半学生的种子未能成活。经历了小挫折的孩子们没有放弃,和洪老师要了种子继续种。

  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激发出来后,常规的教学就可以顺利开展了。

  洪老师说,一年级的科学课程,一周一节。书本内容主要有两个单元,《植物》和《比较与测量》。目前,104班的同学们在学《植物是“活”的吗》这一课,洪老师每次都会带四五种植物进课堂,很受孩子们喜欢。

  一年级的科学课怎么变好玩,老师们也在充电

  “科学起始课,只有一幅画和一句话,怎么能上40分钟?”“一年级科学课的目标如何定位?”“观察、实验、记录、分享,这么多的实践活动如何组织调控才能有序、有效呢?”这些问题,洪老师和很多科学老师认真地思考过。

  事实上,为了给小朋友上好课,科学老师们在课外也在忙着充电,参加开发区召开的多次相关培训。

  浙江省小学科学教研员、教科版一年级教材主要编写者喻伯军老师告诉科学老师们,一年级科学课应该有“三性”,分别是规范性,让一年级课堂从有序走向有效;趣味性,以此呵护孩子的天性和求知欲;科学性,让孩子的科学思维插上飞翔的翅膀。”科学的教学目标要指向科学知识,更要指向科学方法,目标制定要可操作、可落实;不要把科学知识、概念当重点,科学学习兴趣、习惯、能力的培养才是重点;评价要顺势而导,要用积极、多元的评价方式引导学生有序学习;提倡探究式教学,用活动手册来衡量孩子的收获。”

  洪老师觉得,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这才是一切的起点。(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洪玉叶 夏天马)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