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最感人凝视照”走红 爷爷曾承包理发19年

2017年10月18日09: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耿立君 闫阁)近日,云南警官学院迎来了2017级军训汇报演练暨校园开放日,师生们的朋友圈都被一张“最感人凝视照”刷屏了。

  据记者了解,这张照片是由云南警官学院陈丽君老师拍摄。陈老师酷爱摄影,汇演那天正好捕捉到这一暖心瞬间。照片中身着制服的男生是该校治安学专业大队三中队交通管理专业学生杨函橙,照片是和爷爷、奶奶的合影。从照片中可以观察到,画面流露着学警的灿烂笑容,和爷爷、奶奶对他思念的眼神。

  图为杨函橙(中)与爷爷,奶奶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丽君 供图

  “爷爷是个不太喜欢出门的人,但是我来上学报到,他亲自送我还和我一起来。回去后也经常在别人面前夸我和我的学校。”杨函橙告诉记者,自己来自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春和镇倪井村,家中有6口人。

  父亲是水电设备厂的工人,爷爷79岁,奶奶73岁。由于爷爷奶奶年纪较大,腰间盘突出,腿脚也不好。这让出身农村家庭的他不断努力,承载着家人的期望来到这个学校,也成为了家里的骄傲。

  说起爷爷、奶奶,杨函橙表示:“跟爷爷、奶奶最亲近了,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直到后来去城里读初中才分开,但保证每两个星期回家和他们住两天。”

  他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爷爷承包了他19年的理发。从出生时候的胎毛,到现在的短发,都是爷爷用剪刀剪出来的。爷爷每次都特别细心,用心,大概都要花费40分钟。”

  图为杨函橙与家人拍摄的全家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丽君 供图

  杨函橙的室友沛雨(化名)和杨函橙是老乡,沛雨说,初次见面就觉得他人很好,很随和,做事积极,乐于助人。“平时我们互相照顾,遇事一起解决。”

  沛雨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奶奶在他高考前就去世了,这张照片让他想起了他们,更多的是羡慕室友。“愿室友家人幸福,也希望我们都能向着美好未来努力,加油!”

  说到入学后的感受,杨函橙笑着告诉记者,进入大学最多的就是自信提升了,以前和陌生人打招呼都害羞。“现在敢于展现自己,就拿大队组织的中秋晚会我就报了两个节目,在同学心里得到肯定,我更加充满自信了。”

  杨函橙觉得,成为一名合格警察困难重重,他告诉记者,自己觉得没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杨函橙的妈妈曾对他说过:“那些困难,合理就当训练,不合理就当磨炼。”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杨函橙。

  “很感谢家人一直以来对我精神上,生活上,学习上,经济上的支持与鼓励。谢谢你们,我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今后做一名合格警察。”杨函橙说。

  图为网友评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云南警官学院这组“最感人凝视”照在网络上发布后,刷爆了朋友圈。网友“@一棵警草”评论:“幸福也许就这么简单,今天的朋友圈属于你们!”网友“@东邪不算邪”留言:“最朴素的爱最真诚,也最让人动容,莫名戳动泪点!”

  网友“@傻丫头静子”留言说:“愿师弟学业有成,爷爷奶奶长命百岁,健康长寿。”网友“@小奋斗的”表示:“爷爷、奶奶满脸的骄傲!”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