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探索新课改 将双创教育融入基础会计课

2017年10月27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基础会计课融入“双创”教育,二者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近日,郑州财经学院探索一项新课改,创设了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让学生们一边学习财务知识,一边进行“双创”教育。二者的完美结合,不仅使学生乐不可支,也让教师成就满满,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和财会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那么,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

  “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开发始末

1

  据郑州财经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就是将国际经典的双创课程SIYB游戏模式与会计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账务处理流程结合起来,通过企业经营的业务模型和动作模型,将会计的核算职能融合在企业经营管理中。

  SIYB游戏,则是源自国际劳工组织针对微小企业家创业培训所开发的一种场景模拟游戏,在培训教室里提供经营企业的“实地”场地,使创业者了解经营一家成功企业的真实场景。

  在郑州财经学院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中融入SIYB理念,学生以创业者的身份参与到企业经营,以会计人员的身份进一步完成会计业务处理。在此过程中,学生了解基本企业周期现金流、资金管理、会计核算和手工等知识目标,以及培养学生企业经营与规划能力、灵活决策能力、团队意识、双赢理念等能力素质目标,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和财会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2

  “在国家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及我校双创教育和教学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大环境下,我们会计学院教师在孙自强院长的带领下,也加快了双创和深化教改的步伐。”郑州财经学院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的设计教师王芳芳说。

86AD5E06A66C96A09DFB8310EB517BD6

  谈起课程开发最初的想法,王芳芳说,“我的母校东北财经大学引入了由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双创教育课程,此课程是把SIYB理念融入双创课程。受此启发,我觉得其中的SIYB游戏模式很适合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就想把它引入到我们的专业教育中,把双创和财务结合起来,让咱们会计学院学生不仅学习专业知识,也了解双创。”

  有了这个想法后,她就跟院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郑州财经学院经研究评估后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和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谈合作、设计课程、引进课程系统等程序和环节,终于实现了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的开发和应用。

  评价:学生乐在其中,老师成就满满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一班同学在班级群里对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的生动反馈,充满激情、挑战与感悟。

QQ图片20171016155525

  “遇见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账实相符、什么是创新创业,学会了理论联系实际和合作共赢。以后回忆起我们为‘正现金流’而努力的样子,又怎么会在意曾经连记账工具、计划工具都模糊的初学者形象。”

  “我们每周都有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在课堂上按照基本企业周期进行经营,经营前需制作计划工具,经营过程中需要记账工具的帮助。虽然有了基本的企业周期,但还要预知风险,似乎只要情景卡一出现,每个人都会紧张起来。”

  不少实训学生在课程总结中还这样写道。

  还有的学生用漫画把课堂规则形象地画出来,活泼清晰,生动有趣。

5

  据了解,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自今年上半年开设以来,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得到广泛认可并逐步推广

  郑州财经学院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正式启用于今年上半年,主要针对2016级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会计(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学本科等部分班级,参与学生将近600人,师生反馈满意,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该课程不仅解决专业难题,又融入了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

  本学期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在大一课程中插入本实训课程,用16个课时作为课内实验来做。为何让刚入门的大一学生也体验这个课程?王老师说,“基础会计是财务类课程的基础学科,通过游戏模式的引入,让他们尽早理解企业,理解经济业务,理解最简单的成本、定价,激发专业学习的兴趣。

  此外,会计学院还鼓励其他课程的更多老师积极参与到这种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中来,进行课程设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QQ图片20171016155324

  不仅校内实践收到良好效果,校外也得到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财务会计类课程“创新杯”教师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决赛中,王芳芳的作品《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成功入选决赛阶段,并最终获得二等奖,受到兄弟院校的观摩学习。

  郑州财经学院基础会计双创实训课程这种线上线下全新的互动教学模式是会计学院财务类实践性课程改革的一种新尝试,助力财务专业学生理解企业经营决策与相关会计信息之间的关系,理解财务报表中数据如何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实现了企业业务和财务很好的融合。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这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模式,将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定位和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模式,有一定的融合度和前瞻性,也会进一步推动该校教学改革的步伐。(通讯员:杨建伟 文/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