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汉韵走进非洲 让贝宁人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中国功夫

2017年10月25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025070752

  大河网讯 如果要问,在贝宁,乃至在非洲,辨识度最高的中国面孔是谁?答案只会是:李小龙。如果你问一个贝宁人,“你知道中国功夫吗?”回答你的,往往是出拳踢腿,以及李小龙标志性的厉声高叫。

  一直以来,这大概就是中国功夫留给贝宁人的普遍印象。但2017年10月23日晚8点,贝宁科特努市议会大厦,孔子学院文艺巡演“武林汉韵”却带来了不一样的中国功夫。

微信图片_20171025070914

  武术盛宴精彩上演

  演出一开始,泉水淙淙的古筝声引导观众进入功夫小子的梦境中。在那里,观众看到了少林拳法是如何从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中演化而来。台上,演员们轮流展示着虎拳、猴拳、鹰拳、蛇拳等七种拳法;台下的观众,尤其是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当主持人邀请7个孩子上台共同表演时,“呼啦”一下就有12个孩子冲上台。他们满脸兴奋,跟着师父,认真地依葫芦画瓢,一招一式,像模像样。

  接下来,更精彩的少林“十八般武艺”亮相了。只见刀如猛虎,剑似游龙;枪刚劲有力;鞭灵活多变;刀加鞭,刚柔相济;剑对刺,紧张刺激……台上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台下是看得如痴如醉,时而惊呼,时而吸气,掌声、喝彩声不断响起。尤其是少林硬气功,让台下的不少观众看得满脸不可思议,“天啦,他是怎么做到的?”一位观众在看到飞针穿过玻璃刺破气球时,一边摇头,一边轻声咕哝。

微信图片_20171025070825

  在以刚猛见长的少林功夫后,太极拳登台了。同少林象形拳一样,它也是取法自然而得天地人和。应和着音乐轻柔的节律,表演者一套陈氏太极轻灵圆活、开合有序,犹如行云流水。“真美,像舞蹈,但是又不像舞蹈。”一位看得入迷的观众说,“说不清楚是什么感觉,就是很好看、很舒服,有一种能吸引人的节奏。”

  伴随着“少林,少林”的刚健歌声,功夫小子艺成下山。“天下功夫出少林”,武术表演《武林风起》糅合了少林武术中拳术、棍术、刀术、剑术及其他套路种类,充分展现了少林武术的魅力,也让贝宁观众体会到:刚柔相济,融会贯通,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功夫”。

微信图片_20171025070805

  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中国功夫

  演出结束时,巡演团团长河南省汉办主任徐恒振向贝宁孔子学院赠送了孔子铜像,向贝宁中国文化中心赠送了少林剑,祝愿中国文化在贝宁继续发扬光大。

  贝宁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于连表示:自2008年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成立,贝宁人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中国功夫。到今天,科特努市已有10个武术俱乐部,近千名武术爱好者,中国功夫已在贝宁生根发芽。这次巡演,又让贝宁人体会到中国功夫的刚柔相济的一面,相信未来在贝宁孔子学院和贝宁中国文化中心的联手推动下,中国功夫和它所蕴含的精神一定会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171025070816

  此次演出,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专门派一位法语主持。主持人莫里斯曾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7年,在人大留学3年。他的学生和家人都观看了此次演出,他10岁的小侄子也在学习汉语,也特别喜欢武术,在功夫动物互动环节还向他喜欢的老虎学习了动作。莫里斯在演出后说,这是他看到的最精彩的演出。

  2017年贝宁——中国孔子学院“武林汉韵”文艺巡演由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国家汉办主办、河南省教育厅和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承办,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协办,演员分别来自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贝宁当地民众、孔子学院师生、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共约800人观看了演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