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程序员听音写代码 演绎“指尖上的舞蹈”

2017年10月25日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盲人程序员听音写代码演绎“指尖上的舞蹈”

  图为诸晓鸣正在参加编程比赛 刘冉阳 摄

  24日,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残疾人参赛者展示茶艺、单手编织、坐着轮椅剪纸,可谓“各显神通”。其中,来自上海队的盲人程序员诸晓鸣听音写代码,手指仿佛在键盘上跳起了轻快的舞蹈,获无数点赞。

  图为茶艺组参赛者展示茶艺 刘冉阳 摄

  23日—26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宜生到家杯”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在云南昆明举办,来自全国的35个代表队共计450名选手参加。本次技能竞赛共设置计算机程序设计、茶艺、手工编织、剪纸4个项目。

  图为手工编织组进行比赛 刘冉阳 摄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不少选手行动不便,有的拄着拐杖进入赛场,有的只能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比赛开始后,选手们个个气定神闲,非常自信地展示自己的“绝活”。只见手工编织项目选手手指上下翻飞,用毛线织就的作品花样百出;剪纸项目选手精准勾勒线条,熟练地剪出精美的图案;茶艺项目选手动作规范流畅、优雅自信,现场茶香四溢;计算机程序设计项目则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发出一套完整并符合要求的应用程序。

  其中,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项目的盲人选手诸晓鸣引人注目,全盲的他戴着耳机,根据听到的提示,熟练地敲打键盘编写代码,完成了一个电商系统的编程,包括管理员操作、用户注册以及购买下单等功能。

  图为参赛者制作的精美剪纸作品 刘冉阳 摄

  今年30岁的诸晓鸣告诉记者,从小喜欢电脑的他迷上了编程,成为了一名盲人程序员。2014年,他在上海创立了自己的信息科技公司,主要开发服务于残疾人群体的无障碍软件,同时对视障群体进行手机、电脑操作的培训,让他们能够进行正常的生活娱乐

  “普通人用鼠标点一点、拖一拖就能完成的操作,视障者需要借助更多读屏软件才能完成,因此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诸晓鸣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信息科技公司这个平台,让更多视障群体掌握相关技能,改善自己的生活。

  据介绍,参加此次竞赛表现优秀的选手,主办方将根据双方意愿,为残疾人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使其获得更高的收入,改善生活。(陈静)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