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艺术家小香玉代表:让传统艺术教育落地开花

2017年10月25日16:00

来源:北京日报

  “看到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建设,强调推进教育公平,我真觉得暖暖的春风来了,文化发展的机会多了。”谈起文化,常年在平谷基层学校做儿童戏曲教育的小香玉代表表示,自己做好传统文化推广与戏曲文化传承的干劲更足了。

  “戏曲强,一定要从少年儿童开始抓。”2010年,小香玉在平谷区大兴庄镇成立了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一家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建校之初,小香玉就专门成立了戏曲班,让土生土长的平谷小学生开始学习豫剧,带领学校青年戏曲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帮学生练功排戏。

  “这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学校,当年创办的时候我是带着一个梦想去的,就是要在北京办一个特别好的艺术学校,让传统艺术在远郊区落地开花。”小香玉说,北京对于特色教育的支持政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小香玉艺术学校在教师招聘时,能够给老师们提供北京户口和事业编制。得益于此,她从北京的一线高校招聘来四五十个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专门给平谷的孩子进行艺术培训。

  现在,小香玉艺术学校的孩子们已经能穿上戏服有模有样地表演起来。小香玉说,不久前,这群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孩子演了一出豫剧大戏《花木兰》。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就学习了花木兰精神,懂得了吃苦坚持、合作奉献,实现戏曲进校园的一次突破。

  小香玉也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她周边的艺术团队也变得不一样了,戏曲团队经常到基层下乡演出,走进群众需要的地方。而且,不仅仅是普通年轻人,一些影视明星也开始学习戏曲、热爱戏曲。这说明,对于戏曲的热爱已经开始渗透到全社会中。(徐飞鹏 王皓)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