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家学者齐聚郑州 共同研讨地方本科高校文科应用转型

2017年10月26日16:42

来源:大河网

IMG_2371

  大河网讯 普通本科高校如何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地方高校如何办出特色?10月26日,来自18个省30多所地方高校的100多名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共同研讨地方本科高校文科应用转型中的问题与策略。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承办,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在致辞中阐述了文科应用转型的目标与路径,指出文科应用转型不是把文科转工科,而是文科自身的改革和创新,同时涵盖了科学、工程、技术、技能。他希望借助这次研讨会的召开,通过探讨、观摩,进一步深化应用文科改革,探索如何推进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地方本科高校文科应用转型发展,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在讲话中肯定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率先推动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做法和经验。他提出,在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大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文科专业应用型的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能力,培养高素质的服务地方发展的专业人才是一个更重要的课题。本次研讨会也是地方本科高校深化融合转型发展很重要的交流平台,对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校长郭爱先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转型发展中各项特色工程。同时,强调民办文科高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做法和举措:专业建设方面,基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专业集群;人才培养方面,构建以应用能力为导向的五个模块化的课程体系,确立了“一坚持、两着力、三突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和“三结合一连贯”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方面,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围绕专业集群建设,通过内培外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实验室、实训中心建设。通过引企入校,实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圆通科技董事长王民权借此大会给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工作标准研究院研究制定的圆通制工作标准,他希望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基于百千万工程项目,与各地院校合作,共同解决大学毕业生“工作经验”缺失问题。

1

  开幕式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圆通科学工作院揭牌成立,同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圆通科技合作共建百千万工程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