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主动帮忙代购 真信你就上当了

2017年10月30日09:42

来源:环球网

  在微博上冒充留学账号,装作留学生的样子发布游学经历,再私信主动提出帮忙代购,如果你信了,那就掉进骗子的坑里了!最近,沈阳不少市民在微博上都遇到了这样的怪事儿,还有人轻信骗局,1万元钱落入骗子口袋。沈阳网警提醒市民,网上代购要小心陷阱,陌生人向你要钱需谨慎!

“留学生”主动帮忙代购 真信你就上当了

  冒充留学生骗到钱后消失

  “我是海外留学生,父母也在国外。”微博账号上,佯装成海外留学生,配图都是国外的美食、美景和学校,甚至连微博名都与真正的留学生微博相差一个符号或一个字,结果,市民王女士就被迷惑住了。

  “有一天,他给我发私信,说最近有计划要回国,问我要不要带些什么国外特产,他可以代购。”王女士说,“我看他在欧洲,正好我想买些东西,就跟他互相关注后聊了起来。”聊过几次后,王女士放松了警惕,相信了对方真的是即将归国的海外留学生,还互加了微信好友。

  就在约定即将回国的日期临近时,王女士突然接到了“留学生”的消息,对方称父母在国外生病了,要晚些回国,而且手术费还差一些,但他不懂银行卡如何绑定社交软件转账,希望王女士帮他转些钱,回国后还给她。

  王女士信以为真,就通过微信转给对方1万元,转完钱后,对方就把王女士拉黑了。

  沈阳网警在工作中发现,近期,在微博上冒充留学生进行代购诈骗的情况较为多发。

  警方提醒:转账汇款前多想想

  沈阳网警提醒市民,在网上不要轻易发布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模仿利用;当微博用户向你发私信时,首先要确认他是否在你的关注列表中,不要轻易回复。遇到好友要求你转账、汇款的情况时,先要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以外的方式确认事情的真假。在确认对方是朋友本人之前,不要轻易转账、汇款。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立即向属地公安机关报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