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夫妻宿舍”引争议 媒体: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2017年10月31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夫妻宿舍”引争议: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学校在基本的制度安排上,提供一些方便,不作硬性要求。给出一个方案,不去过度解读,本身就是宽容、宽厚的大学精神的体现。

  ------------------------------------------------

  10月27日,一条“南开大学推行夫妻宿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南开大学称,考虑到已婚在校学生需求,学校推出的“夫妻宿舍”可以让学生夫妻住在一起,方便沟通感情。不过,申请人夫妻双方必须都是南开大学在籍在校生。南开大学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南开推出学生夫妻宿舍只是一种人性化服务,并不是鼓励学生早婚。(封面新闻10月30日)

  针对南开大学这一举措,舆论纷纷扰扰,不少人称赞大学的人性化,认为“夫妻宿舍”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某种温暖的生活保障,也有人认为,大学不是酒店宾馆,大可不必迎合部分学生的需求与愿望。有人甚至认为,在贫困生尚多、生病学生家庭无力负担医药费、大学生“裸贷”事件层出不穷的今天,此类新闻还是少些为好。

  任何一件引起争议的事情,多有“两面性”,至少,会呈现出不同的样态。观察的角度不一样,信息传递过程存在增益与损耗,均可能影响外部的认识。有争议也不是坏事,当事方不仅可以从中汲取好的意见,也可以藉此将事情全貌讲得更清楚。比如,针对舆论此前的质疑,南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就回应,夫妻宿舍并非鼓励学生早婚。

  准备了“夫妻宿舍”,说明学校注意到了学生中间可能会存在类似的需求。“夫妻宿舍”只是一个选项,画勾还是打叉,或者干脆选择一笑而过,全在学生自己的选择。这样的做法,似乎还谈不上鼓励学生都去结婚。

  学校当然不是宾馆酒店,但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殿。男女两情相悦,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正常夫妻生活,可谓天经地义。让已婚男女分开居住,并不符合人性,而且,当前的法律法规也没有规定不许在校男女同居。2004年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在校大学生符合我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条件,可以结婚。结婚了当然可以同居一室,学校适当调剂一下宿舍,提供一些便利,并无不可。

  那种认为青年男女学生不应该考虑结婚的想法,未免多虑。结不结婚,一要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二要看本人意愿,就像南开工作人员说的那样,完全属于“私人事务”,他人大可不必置喙。外界跳出来充当人生导师指手画脚,本身就是在瞎操心。

  学校在基本的制度安排上,提供一些方便,不作硬性要求。给出一个方案,不去过度解读,本身就是宽容、宽厚的大学精神的体现,是过来人对年轻人“同情之理解”,这有什么不好?与其奢谈什么理想,还不如多一些人间烟火;与其总是强调大学的神性,还不如认真地回归人性。

  大学当然是承载文明、张扬理性的公共场域,但越宏大高远,越应该关注每一个具体的“人”。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感受到细节的体贴与温情,这样的大学才是真正理性的大学。

  至于说,目前高等教育依然存在的贫困生现象,与推出“夫妻宿舍”完全是两个概念。要知道,“夫妻宿舍”不过是宿舍的合理调剂,并没有占用学校扶助贫困生的资源。随意在二者之间拉扯,不合适,也不现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观念如何更替,对人的尊重、呵护,应该是不变的底色。我们为大学教育所做的所有努力,都应该是为了让年轻人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