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会计技能赛项在郑州财经学院举行

2017年10月30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图片2

  大河网讯 10月28日,第三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会计技能赛项在郑州财经学院成功举行。此次比赛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财经学院承办。来自全市11所高校的19支参赛队伍通过比赛相互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充分展示郑州市地方高校会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大赛吸引了来自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的19支参赛队伍选手、指导老师参加开幕式。

图片3

  郑州财经学院常务副校长李庆阳介绍,郑州财经学院自2014年升为本科院校后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现有本、专科专业近47个。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是“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会计专业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会计实验教学中心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此同时,该校还与北京正保远程集团共建全国第一个校企合作正保会计学院。今年上半年,学校与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签约成为全国首批“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项目试点院校。

图片4

  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副处长刘延宾指出,举办此次竞赛,对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深化实践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提高郑州地方高校会计专业的教学水平,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素质技能型会计人才。据了解,此次大赛在郑州财经学院的财会商圈专业实训基地进行,共19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包括会计基本技能与会计信息化技能两个部分,分别采用团体赛和单人单机独立竞赛的形式。在会计基本技能环节,每支代表队的4名队员分别担任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会计主管四个角色,通过真实账务模拟,完成一系列的会计业务分析与处理;在会计信息化技能环节,选手根据下发的纸质企业背景材料,进行业务单据、会计凭证编制、记账与账表管理,以及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

图片5

  活动现场有同学表示,如果有一个组员搞错一个小数点,就会影响整个比赛成绩。期间,莅临本次比赛的领导与专家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与此同时,莅临比赛的专家教授及参赛指导教师围绕《会计专业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会计教学改革》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这种以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为背景,采取模拟仿真方法完成财务处理的比赛形式,充分展示出郑州市地方高校实施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完善会计学科教学标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通讯员:杨建伟 李晓培 王宇 文/图)

编辑:姜秋霞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