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女大学生突发中风 年轻人有这些症状要注意

2017年11月01日09: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如今,年轻人突发中风、心梗、猝死等,都算不得新闻了,感觉隔一段时间就会听到这样的事情。

  医生都叹息:“现在心脑血管疾病不但高发而且呈年轻化趋势,令人担忧!”

  21岁女大学生醒来发现一侧肢体不能动

  郑州一所大学大三的学生娜娜(化名)今年21岁,最近正在紧张复习迎接考试。

  就在25日,正常作息的她,早上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左胳膊抬不起来了,左腿站立不能,头也有点痛,

  在室友的陪伴下赶到郑州一医院就诊,发现竟是急性脑卒中!

  该院神经内科二线副主任医师仔细查看患者后考虑为急性卒中,医院立即为娜娜启动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为其进行头部头部MRI及MRA。

  检查回示急性右侧丘脑脑梗死,颅内大血管闭塞,因为娜娜是睡醒后才发现的卒中,磁共振病灶已经显影,没有了静脉溶栓的机会,唯一迅速有效的救治方式是动脉溶栓+取栓治疗。

  手术取出1cm血栓

  时间就是生命,娜娜身体的血栓现在被堵在了颅内大血管,如果不及时取栓,娜娜的症状会进一步加重,很有可能会昏迷不醒,甚至有可能抢救过来也会变成植物人。

  陪娜娜来看病的室友听到这样的消息一下子吓得不知所措,急忙给辅导员打电话。因为娜娜的家人远在外地,最终经过其授权,娜娜的辅导员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手术可以开始了!

  该多个医师会诊后,给娜娜实施了主动脉弓+全脑血管造影+动脉溶栓+机械取栓手术,经过半小时救治,经桥接治疗,由基底动脉取出两个1cm左右的栓子。

  最终,取栓手术成功。手术后娜娜的左手立刻就可以活动了。

  脑卒中年轻化

  娜娜是一例典型的青年脑卒中病例!

  神经内科四病区主任介绍,脑卒中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学生突然脑卒中导致局部瘫痪已越来越常见。

  为何年纪轻轻会发生脑卒中呢?

  主任说,青少年卒中与多种因素相关,如卵圆孔未闭、抗磷脂抗体综合征、血管畸形等。

  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久坐不动,久不进食、不进水是导致脑卒中发生的导火索。

  预防脑卒中从现在开始:

  年轻人也要关注心脑血管健康!尤其是那些“拼命三郎”更要注意休息!

  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睡眠是大脑休息和调整的阶段,能保持大脑皮层细胞免于衰竭。

  要坚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进行一次有氧运动,打球、游泳、跑步或者散步都行。

  通过锻炼不仅可以使骨骼、肌肉强壮发达,也能促进大脑和各内脏器官的新陈代谢。

  识别脑卒中

  卒中识别只要牢牢记住一句口诀“中风120”:

  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

  2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

  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如身边有发生上述情况的患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前往就近有资质的医院。

  原标题:郑州21岁女大学生"中风" 年轻人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