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非洲巡演走进加纳 “武林汉韵”惊艳阿克拉

2017年11月01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01082643

  大河网讯 台上一群少年各显身手,十八般兵器武得虎虎生威,太极拳打得出神入化,另有竹声缠绕,曼妙舞姿,台下人看得目瞪口呆,如痴如醉,欢呼声、惊叹声经久不息。

微信图片_20171101082602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河南省教育厅承办的“武林汉韵”中国武术非洲巡演,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登陆阿克拉国家大剧院。本场演出是由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主办,加纳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中国驻加纳特命全权大使孙保红女士、加纳文化部部长代表Joel Sonne先生、大阿克拉地区部长Hon.IshmaelAshietey先生、青年体育部副部长Hon.Pius Hadzide先生、青年体育部总司长Frank Quist先生应邀观看了此次盛会。演出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对中国武术和文化感兴趣的加纳民众和在加华人前来观看,能容纳1200人左右的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71101082647

  孙保红在致辞中向观众介绍了中国武术,指出中国武术是一种精神,学习中国武术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能够修身养性,武术因其优美的表现形式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并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她也表示非常欢迎“武林汉韵”演出团来到加纳,并预祝演出成功。加纳文化部部长代表Joel Sonne表示非常感谢加纳大学孔子学院对这次活动的辛苦付出,并对“武林汉韵”演出团的到来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71101082637

  当晚的演出中,来自嵩山少林武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武术和民乐节目。整场演出以寻艺、学艺、传艺为主题,叙述了功夫小子到少林学艺的故事。

  《少林十八般武艺兵器》变幻莫测,向观众逐一展示了刀、枪、剑、棒、钩、锤等多种兵器的风采。《武林风起》将少林武术中的拳术、棍术、刀术、剑术相结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少林武术的魅力。《天地人和》既展现了太极拳的舒展大方、刚柔并济,同时也展现出了太极拳连贯均匀、圆活自然的特点。《功夫动物》则给整场演出带来了一丝诙谐风趣的气味。演出中主持人邀请观众上台体验中华武术,一开始上去几位,后来越来越多的观众上台体验,最小的观众才三岁,都跟在演员后面认真比划,一时间满台人都在练习猴拳,演员与观众诙谐的互动表演引来阵阵笑声和掌声,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穿插在武术表演中的民乐表演同样精彩纷呈,民乐合奏《高山流水》、笛子独奏《春到湘江》、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无一不是经典民乐之作。古典舞与武术相结合的《牧羊情怀》既让观众感受到了古典舞的柔美典雅,又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刚劲有力,台下观众是看得如痴如醉,掌声和喝彩声即刻大作。

  最后,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武林汉韵”:少林武术与中国民乐、古典舞的结合圆满落下帷幕。观众们长时间热烈鼓掌表示感谢,很多观众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地跑到舞台上与演员们合影,定格下这一晚难忘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171101082630

  演出结束后,河南省汉办主任徐恒振为加纳大学孔子学院在加纳的汉语教学和文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动,特向加纳大学孔子学院赠送孔子像及文化演出用品,并表示“武林汉韵”以后一定会和加纳大学孔子学院多加联系,帮助加大孔院更上一层楼!

  看完演出后,一位加纳观众连用三个“震撼”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他说到“我的许多加纳朋友非常感谢孔院院长组织这么好的演出,真的是太精彩了!”一位中国观众更是表示,他没想到中国功夫竟然可以这样玩,这是他看到过的最棒最精彩的功夫表演,他深深地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来自加纳大学的一位老师说:“将中国武术与传统艺术结合在一起的表演方式非常特别,相信这一场演出一定会在当地民众中掀起新一轮学习中文的高潮”。(薛卓雯 梅美莲/文 陈新华/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