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的“汉语情缘”: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

2017年11月03日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活动现场。

  “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说的念的开始流行中国话”,这句歌词正成为全球“汉语热”的生动描述。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天一阁举行的第三届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中,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突尼斯、伊朗、乌克兰等国的汉语爱好者“群英攻擂”,并通过展示“中式”绝活,讲述自己的“汉语情缘”。

  今年16岁的柳浩娟来自韩国,从琢磨汉字的横竖撇捺,到研究文言文中的通假、句式,“中国元素”已融入到她的生活之中。但回忆起初学汉语的糗事,她还是感慨万分。“刚开始完全听不出汉语声调的差别,因为韩文发音中很少有这种声调上的区分,所以学起来会非常困难。而且音调不同,字的含义便大相径庭,也因此闹出过不少笑话。”柳浩娟说。

  拗口复杂的汉语发音也曾让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杨汉平感到很吃力。他笑着说:“除了声调以外,汉字的前后鼻音和平舌卷舌音也都很难,而且词序之间的‘排列组合’千变万化,‘难度系数’非常高。”

  尽管汉语学习常常让选手们焦头烂额,但其“魔力”依旧使人乐此不疲。

  到中国已有4年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魏权汉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说到学习汉语的最大感受,魏权汉表示虽然很难,但乐趣无穷。

  “唐诗宋词妙趣横生、文言文令人回味无穷……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学习汉语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除了精通古典,魏权汉对中国网络用语的“熟练度”亦非常高,“萌妹子”“蓝瘦香菇”等网络热词不时从他口中蹦出来。他表示,希望与发展中的中国共同前行。

  在全球兴起的“汉语热”背后,是中国显著增强的经济实力及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

  柳浩娟说,她在10岁时就被父母送到宁波的国际学校读书。“中国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让我父母觉得学好汉语对我将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今后我希望能够借助汉语优势,从事中韩贸易相关工作。”

  来自伊朗的月亮表示,学中文的初衷除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也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现在,汉语热席卷全球,‘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学会汉语也意味着掌握更多发展机遇,这份红利一定要紧紧抓住。”

  相关新闻:

  全球掀起“汉语热”汉语国际传播迎历史机遇

  汉语热”不断升温学生呈现低龄化

  英王室和全球富豪急教孩子学汉语:对未来很重要

  工人日报:美丽汉语不能“外热内冷”

  尼泊尔外交部重启外交官语言培训 为外交官开汉语学习班

  爱尔兰拟将汉语引入高考外语科目 2022年正式开考

  美国五分之一居民在家不说英语 340万人用汉语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