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体育特招发榜 华裔获录取进名校学生增多

2017年11月03日10:10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期,全美2018年大学提前录取招生发榜,加州陆续有2018级高中毕业生收到心仪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一直以来与人印象只重视学科课业成绩,不重视体育活动的华人学生,近年亦有越来越增长的人数加入体育俱乐部,专攻体育赛事,并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不少专事游泳,网球,花样滑冰等体育特长的华裔学生运动员,纷纷获得藤校青睐,接到提前录取通知书。

美大学体育特招发榜季 华裔获录取进名校学生增多

  据对体育特招大学申请颇有研究家长介绍,美国的大学体育联盟分为:D1、D2、D3三个级别,属于D1级别的大学体育最强,依次渐弱。著名斯坦福,伯克利等大学都属D1级别,这些大学相关专业教练的权限比较大,某种程度部分掌握该校体育特长生的特招名额,有权决定是否符合提前特招。属于大学联盟D3级别的著名大学包括麻省理工(MIT),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D3级别大学教练权限有限,可以写推荐信举荐,但是基本没有最终决定特招的权力。属于D2级别的大学很少,忽略不计。

  女儿曾获全美青少年游泳比赛奖项的金女士表示,她的女儿为2018界高中毕业生,因为游泳成绩优异,以游泳特长生申请美国常春藤学校的特招,已经收到哥伦比亚大学的提前录取通知。金女士介绍,负责大学体育特招的教练比较看重10到11年级学生运动员的专项赛事成绩,所以以她女儿的经验,如果这两年多参与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对11年级开始准备的大学特招申请非常重要。她的女儿是在11年级学年,大约12月之前先行需要在NCAA(美国大学联盟)网站注册申请一个学生运动员的个人号码(交纳65美金),然后去自己的目标学校,如哥伦比亚大学网站找到学校游泳教练的联系方式,直接向教练发邮件介绍自己,递交学生运动员的号码及简历。如果有比赛视屏等图像资料,及时发给教练最好,或者随时报告更新信息。

  金女士建议多选一些目标学校,广撒网,因为不确定是否能碰到对申请者有兴趣的教练。事实上从教练的立场,也希望收到更多运动成绩优异的学生运动员的信息,收到的信息越多,越有可能为学校挑选到各方面优秀,最好的运动员学生。之后,在11年级的春假,大约来年3, 4月份时,基本确定几所互相有意向的学校,前去拜访。通过拜访考察学校,和教练沟通,了解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该校的要求;同时不必隐瞒自己同时也会考虑申请其它学校。

  金女士表示,先考察访问一些学校,再有针对性的重点找几所学校,联系教练商定学校邀请体育特长生来学校进一步体验的应招之旅(Recruiting trip)。一般是在意向学校停留48小时,参观学校,了解学校情况,上一门课程,感受体验学校文化,或是否喜欢学校的体育队等流程。

  D1级别大学一般可选择5所前往,常春藤盟校几乎负责所有应招访问的旅行及其它费用。而且D1级别学校的教练,一般都会有特招6个或7个优秀的体育特长生的名额,如果教练认可满意,基本可以确保运动员学生将被录取。

  金女士说,D1级别的大学,除了斯坦福,伯克利外,其它D1常春藤学校都不向体育特招生不提供奖学金。所以可以说斯坦福吸引汇聚了全美最优秀的运动健将大学生,缺乏奖学金吸引力的8大藤校争不过他们。提供体育特招奖学金的大学还包括一些大的公立学校,如俄亥俄大学,密西根大学和得州奥斯汀大学等。

  金女士笑称,华人孩子有体育特长对进入常春藤盟校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举藤校的例子,虽然不提供体育奖学金,但是其它族裔最优秀的运动员宁愿选择有体育奖学金的斯坦福,伯克利,或者干脆选择提供奖学金的普通非藤校,所以竞争不会很激烈; 而且华人孩子成绩好是优势,其它族裔只有体育专长的运动员之所以不选择藤校,而且名校教练必须保证所有招募运动员学生的平均学绩指标(Academic Index)不低于一定标准。所以,藤校教练有时不得不召几个学霸运动员来平衡学科成绩太低运动员的学绩指标。藤校相对更看重成绩,入学要求高,成绩优先于体育,需要一定保证被藤校录取的运动员学生能够毕业。

  她补充说,一般通过体育进入常春藤大学的华人孩子优势多,首先成绩好,而且选择体育专长的华裔学生,除非体育一定出类拔萃,否则不会轻易冒险。类似斯坦福的名校,除非获得奥运会等世界级大赛的奖项,如果体育成绩只是达到奥林匹克竞赛的级别,靠体育特长申请基本没机会。

  金女士总结道,特招成功的条件除了学生运动员自身要有天分,需要舍弃其它一切课外活动,集中所有精力在一门体育活动上,而且必须出优异成绩。否则风险很大,整个过程漫长;如果不能坚持,多年的努力随时落空。(中国侨网)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