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 数据显示比去年好考

2017年11月08日11:00

来源:东方今报

  随着11月7日下午5点半,河南人事考试网报名系统的关闭,今年省考报名暂告一段落。截至下午5点,2017年河南省考报名人数为315627人,根据最后一天报名情况预计,今年省考报名有望突破33万人,略高于去年,但竞争比去年要低。

  ⊙竞争比52:1 低于2016年

  从报名数据(截至7日17:00,报名系统报名序号数据)上看,2017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的全省报名人数接近32万人。由于数据统计距离报名截止还有30分钟时间,依然会有部分考生陆续完成报名,预计最终的报名人数将会超过33万。

  相对于今年的河南省考招录人数6339人,跟往年相比,基本符合河南省公务员的平均报名竞争比例:

  2012年,竞争比例48:1

  2013年,竞争比例46:1

  2014年,竞争比例57:1

  2015年,竞争比例49:1

  2016年,竞争比例54:1

  2017年,竞争比例52:1

  招录人数的增加,势必会造成报名人数的增加,专家魏发琪看来,整体报名人数的增加和招考政策的宽松条件息息相关。“2017年岗位限制较去年宽松,2016年90%的检察院岗位要求具备两年法律工作经历,今年这一要求直接被取消,另外今年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岗位要较往年少,而2018应届生毕业生数量的增加也是报考人数增加的直接推动力量。”魏发琪分析。

  ⊙“冷热不均”将依然存在

  每年省考报名中,岗位级地域冷热不均现象都会出现。

  比如2016年,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人民政府招录1人,通过审核人数已经达到了230人,招录比例为230:1,2015年中共郑州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一个不限专业的科员岗位(招录2人),报名人数达到1966,审核通过1711人,竞争比例983:1。

  但这两年不再公布实时报名数据,河南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是为了避免网络拥堵,保障网络通道的畅通。“往年每天实时公布各职位报名人数,结果造成了大量考生观望待报。规定的五天报名时间,前四天极少有人报名,绝大多数考生都集中在最后两小时网报,两个小时内有大量考生涌入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考,造成了网络拥堵,致使部分考生报不上名,且用人单位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报考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后经省公务员局征求多方意见,研究确定我省不再每天公布各职位考生报名情况”。河南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

  “信息的透明会导致考生理性报考,规避报考人数多的职位。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报考的盲目性会增加,地区、岗位冷热不均现象也会更加突出。”魏发琪说。

  ⊙重要提醒

  资格初审:11月8日—14日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后不能再改报。

  查询初审结果:11月10日9:00—11月14日17:30前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初审。通过资格初审的,不得再报考其他职位。未通过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11月14日17:30后,报考未经审查或未通过审核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上传照片及缴费:11月22日9:00—11月25日17:30,审核通过的考生,在各地市专用报考网站提交照片,缴费。

  打印准考证: 12月12日9:00—12月17日14:30,登录报名确认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笔试:2017年12月17日,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申论)

  公安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12月16日14:00—16:00

  笔试考点设在各省辖市政府所在地,县(市、区)不设考点。

  最后,提醒各位考生报名结束马上进入全力备考阶段,备考时间短促,唯有备考充分,才能增加上岸筹码。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