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区校行”活动走进东城

2017年11月08日18: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昨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东城区教委承办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区校行活动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东城区近年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成果展示、课程渗透德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展示、大会交流三个板块。其中,成果展示以学校校园的42块展板为主要呈现方式,内容展现了东城区近年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课程渗透、全面育人、科研引领等路径,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

在课程展示环节,板厂小学和五十中学的教师同步展示了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语文、地理、历史、体育和班会等7节公开课。“在德育的过程中,单纯的理论说教是苍白无力的,而通过对历史的解读可以用史实潜移默化的来影响学生。”来自北京市第五十中学的历史老师王海容说道。

北京市第五十中学校长张威表示,德育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追求脚踏实地。通过高中带动初中,学生自觉引领,由他律转变为自律,使其像种子一样在学校发芽,不断的扩散。

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在大会交流环节介绍了东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从“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于教学;深挖特色校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整体构建课程内容;挖掘教育活动新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趣味开展;与时俱进,紧跟步伐,不断探索价值观教育新路径”四个层面,介绍东城区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课堂育人主阵地、拓宽课程育人主渠道,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课程渗透、课堂浸润过程中,积淀的优质教育环境和良好教育氛围。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中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王礼新等专家对本次主题活动进行点评。(熊旭 杨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