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少些焦虑 孩子多点快乐

2017年11月08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越来越多的学生而言,节假日俨然已成为学习的“关键时期”:有人期待“后发赶超”,有人忙着“提前冲刺”,哪怕是去踢个球,也得找个专业的教练,不能“瞎玩儿”。最终,学生忙碌不堪、家长疲于奔命,但就是“不敢停”。

这种“不敢”不无道理——“教育资源不均衡”依然在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普遍存在,“唯分数论”的单一升学评价制度也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在如此大背景下,脱离了“应试教育”的校内减负,势必要从校外寻求“补偿”。有人曾形象地说,这就好像是看表演,第一排的人站起来了,后面的人也不得不站起来,结果大家都站着看完了,累得要命。被“竞争”与“减负”夹在中间的学生和家长,同样别无选择。

当然,随着近年来我国各项教育改革政策的推进,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喜人的变化:2014年《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高考“唯分数论”的情况逐渐开始改变;义务教育阶段力推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阳光监督入学,大城市公办中小学学生就近入学比例逐渐提高;优质教育资源增加和覆盖的步伐逐渐加快……

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也是国计民生的重要内容,惟愿更多积极有效的改革措施尽快落地,推进教育公平、破除“唯分数论”的进程再快一些,让孩子们上好学的同时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也让“忙碌”的家长们少一分焦虑、多一分从容。毕竟,孩子的健康全面成长不能等待。(申 茜)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