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平托起更高质量就业

2017年11月08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切实保障公平性,才能敞开机遇之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热度不减,《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新鲜出炉,校园里各类宣讲会、招聘会火热进行……随着新一轮“就业季”到来,有关招聘、就业的话题引人关注。

就业是民生的重中之重。在激烈的职位竞争面前,有人感慨“找工作难”“毕业即失业”,更多人则看重就业公平。现实中,个别单位在公开招聘中存在“因人画像”“萝卜招聘”等现象,一经曝光便迅速引发热议。“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有关部门适时出台规定,既是为公开招聘立规矩、划红线,也是给应聘人员吃“定心丸”。

近年来,无论是公务员考录还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称考试,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规定都在不断完善。相关措施的制度化、法治化,核心都指向“公平性”。其实,从严监督、违规必惩,不仅是无声的动员,还是最好的征召。据统计,仅6日一天,就有25万人报名参加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之所以多年来保持着强烈吸引力,关键就是这项考试始终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辜负拥有真才实学的考生。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让真正的英才脱颖而出、建功立业,正是社会所期待的。反之,如果让投机者、违规者、失信者侥幸入围,不仅会给一个单位注入浊流,还可能影响个体对公平的信仰。曾经,某地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乡镇党委书记和委办局一把手,均可向上级提出要求,解决一名子女的工作问题。艰辛备考、“过关斩将”,却比不过少数人捷足先登,类似的违规招聘,令考生寒心,也在根本上损害了社会公平。

近几年,每逢大学生就业季,“史上最难”的字眼时常见诸报端。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795万人,预计明年将突破800万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保持了继续向好的态势,但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能否破解现实难题,帮助更多毕业生实现更好的就业,事关个体的命运和无数家庭的幸福。而越是“史上最难”,越应千方百计推动就业公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说明,就业数量增长与就业质量提升同等重要。因此,除了进一步做好经济转型升级、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还需提供完善的公共就业服务,破除影响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而在这一过程中,促进公平就业尤为关键。只有切实保障公平性,才能敞开机遇之门,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就业稳则人心安。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就业公平,就没有高质量就业,也难以实现出彩的人生。让所有人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通过公平竞争踏上职业道路、施展个人才华,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拥有活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