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教育风生水起 优秀学生不再“孔雀东南飞 ”

2017年11月14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14082357

  翟家瑶现场清唱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从优秀生源流失严重到“孔雀”不再东南飞,而且还吸引了周边地区的学生慕名而来。近年来,风生水起的上街区教育,正在被郑州市教育界所津津乐道。

  上街教育风生水起

  “春天桃花水,夏天荷花蜓,秋天桂花酒,冬天梅花吟……”11月13日上午,在上街区新建小学,六年级学生翟家瑶优美的歌声在校园里回荡。这位中国新儿歌运动的标志人物,创作的十六首原创新儿歌作品首首动听。她还曾多次到北京、香港、澳大利亚等地参加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而她只是上街区特色教育的一个缩影。该区学校在课程设置、特长培养等众多方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开设了涵盖科技创新、艺术人文、体育竞技、社会科学等众多领域,多达66门之多的校本课程,使学生个性与特长得以全面释放。

  在丹江路小学的教室里,学生正与新西兰塔湖纳学校的师生通过互联网视频开展课堂同步互动,现场气氛和谐融洽。孩子足不出省,就可以与国外的师生沟通交流,拓宽了上街师生的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

  在北大培文学校的课堂里,学生正在用平板电脑进行学习。目前,该区部分学校已开始探索和开设电子课本课堂,利用平板电脑辅助教学,培养具有信息意识、数字化学习能力并能主动适应“互联网+”等社会发展趋势的高素质学生。

  ……

  走进上街,来到校园,人们可以切身地感受到风生水起的上街教育。

微信图片_20171114082455

  新建小学的书法课

  “孔雀”不再东南飞

  地处郑州西部的上街区,一无人口优势,二无区位优势,就在几年前,该区教育发展还处在低谷阶段,中招优质生源流失严重,高考升学率偏低。而短短几年后,该区的教育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据上街区教体局局长刘玉贞介绍,以去年和今年秋季入学为例,该区中招录取的500分以上学生全部报到,优秀学生流失率连续两年为0;去年中招报省市提前批学生180多名,今年仅报42名,录取35人;去年、今年小学至高中吸引外地生源分别新增1000人、850人,其中,小学外地生源占比为60%,中学外地生源占比为50%;2017年小升初区内户籍学生流失人数56人,较去年121人减少65人。“这些数据表明,上街区的学生不仅基本留在上街上学,而且还吸引了慕名而来的外地学生就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区高考考生781人,一本上线121人,较2013年提高了13倍,本科上线率85.15%,较2013年翻了近一番。

微信图片_20171114082616

  丹江路小学学生的作品

   多措并举促发展

  是什么原因让优质生源不再“孔雀东南飞”,而且还吸引了外地学生来就读?

  刘玉贞介绍,经过多次深入一线的调研,该区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教育发展。一是加大硬件投入。五年来,该区总投资4.9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所。二是提高生均经费。中小学生均经费大幅提升,小学、初中、高中分别由原来的590元、790元、500元提高到1000元、1200元、2000元。三是高标准引进人才。赴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类院校三次引进和公开招聘教师150人。四是出台优惠政策。设立了教师培训基金和学校发展奖励基金。

  “这些举措大大提振了教育人的信心,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区上下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上街教育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刘玉贞说。

  刘玉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郑州市正在全力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商都。下一步,上街区教育人将顺势而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号召,以“做有未来的教育”为载体,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民族性与时代性并举,教育国际化、创新化、信息化和多元化同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