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特色教育百花齐放 老城有了新气象

2017年11月16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16102926

  东关小学的管乐团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先后投入资金约14.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多所,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改革创新教育教学理念...... 昔日的老城区,有了新气象。近年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育发展迈出大步伐,不仅使学校的整体面貌和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且也让学生个性得到了张扬。

  小乐团登大舞台 在世界音乐之都演出获奖

  随着指挥手中的指挥棒起起落落,悠扬的音符倾泻奔流,时而高亢、时而低婉、时而跌宕……一曲广为流传的音乐在大小号、萨克斯等管乐乐器的倾情演绎下,令人回味无穷、浮想联翩。

  您看到的这一幕,是11月15日上午东关小学管乐团训练的现场。凡是听过该校管乐团演奏的观众,都会被学生的技艺所折服。这支在河南省小有名气的管乐团,参加过很多大赛,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06年,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华号角——201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国第十届优秀(交响、进行)管乐团队展演”活动,获优秀乐团称号;同一年,该团赴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参加“2016国际乐器节暨世界乐团比赛”,荣获银奖,并在世界上最为辉煌、最为著名的金色大厅进行盛典演出。

  管乐团不仅对每个演奏者的技艺有很高要求,而且对演奏者的整体配合要求也很高。这支小学生的管乐团都能这么牛,让人非常惊讶。据东关小学校长冯利英介绍,这支管乐团组建于1999年,历经18年的成长,已形成三四五六年级梯队建设。“我们从一年的学生中挑选出来有一定乐器特长的学生,把他们单独编班,并把管乐课程编排到课表里。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练习,管乐队的水平提升的很快。”

微信图片_20171116103151

  东关小学的象棋课

  特色教育百花齐放 学校都有自己的名片

  实际上,东关小学的情况,也仅仅是整个管城特色教育的“惊鸿一瞥”。

  据了解,管城区教体局按照“多元融合、特色发展、品牌强校”的发展理念,实施教育发展品牌塑造工程,积极引导中小学走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内涵发展之路,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不断涌现,基本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一校一亮点。”

  除了东关小学的艺术特色外,回民第一小学的民族教育、外国语小学的多元理解教育、柴郭小学的足球特色、二里岗小学的创客教育、南十里铺小学的国学教育、港湾路小学的诗歌文化、南关小学的戏曲文化……精彩纷呈的办学特色,成为管城学校的一张张名片。

  大投入大改革 老城区的教育有了新气象

  管城回族区是郑州的老城区,管城区教育曾经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学校少、学校老。

  而如今,管城教育有了新气象。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书香氤氲的阅览室、艺术气息浓郁的音乐美术室、独具特色的创客空间、安静舒适的心理咨询室、设施齐全的实验室等,成为管城区学校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

  据管城回族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介绍,“十二五”以来,管城区先后投入资金约14.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多所。同时,通过改善学校运动场地、各种功能室等教学环境,增加图书、仪器、班班通等教学设备,学校的整体面貌和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均衡配置。

  除了在学校建设方面大手笔投入,在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也是大动作不断。

  五年来,全区共招聘教师800余人,引进优秀人才40人,特别是2017年招聘的249名教师中,有70名是从部属院校直接引进而来。加大培训力度,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对干部、班主任、骨干教师、新任教师进行培训。目前,已培养出省级名师8名,市、区级名师95名;省级骨干教师98名,市、区级骨干教师342名。

  2014年,全国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工作站管城分站成立,引领了全区小学数学教学改革。2016年,实施优质资源引进战略,顺利完成了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和郑州市外国语学校、管城区回民中学和郑州市回民中学的全托管联合办学,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管理同步等措施,带动全区中学教育教学发展。牵手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借助梁秀莲、张伟等专家,在常态化教研、教学建模、教师成长等方面对学校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171116103417

  回民第一小学的学生在地下城堡里学画画

  数量翻一番 2030年学校将达到120多所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峰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管城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做好以后的规划:

  一是加快中小学幼儿园的建校速度。目前,该区有小学幼儿园54所,根据规划,到2030年管城区的中小学校数将达到120多所。二是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通过不同的管理模式,在教育教学、教师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探索,找到适合管城教育发展的办学模式,推动管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招聘力度,改革招聘方式,2018年预计招聘教师200名。四是加强教科研建设。通过加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力度,对名教师实施动态管理,量化考核,激发名教师的积极性。五是继续打造学校特色品牌。通过邀请专家把脉、自我诊断、加强领导队伍建设等形式,引导各学校把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融为一体,办成真真正正的特色品牌学校。六是加大优质学校的引进力度。把一些社会认可度高的优质学校引进管城,带动管城教育的优质发展。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