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的学生终于有操场了

2017年11月17日11: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侯梦菲

  本报讯 11月16日,初冬的郑州迎来首波低温寒潮,但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石丽慧心里却暖融融的。

  省实验二中师生们盼了多年都没能解决的问题,终于要解决了——年底,省第二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就有操场了。

  这件事情的解决要追溯至两年前。2016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省第二实验中学地处郑州市老城金水区的核心区,学校面积小但辖区生源多,800多名学生集中在7.8亩地的狭小空间。除去教学楼,师生只有一亩左右不规则的活动空间,没有操场和绿地,该校师生呼吁多年都没有解决。

  另外,执法检查组发现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入驻15所高校,师生20多万人,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小学配套学校的建设工作一直未跟上,严重影响了该区域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居民反响非常强烈。

  去年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在作执法检查报告中专门“点名”这两个案例,引发关注。今年3月,教科文卫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义务教育“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4月份,组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对省实验二中和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新建小学工程项目进行专题视察,实地察看整改落实进度;5月份,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再次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义务教育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在省人大持续、有力的跟踪监督下,在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目前省实验二中校园扩建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介绍,今年年底前,在省直单位范围内调整出部分办公用房,用于解决花园路办事处、派出所等办公用房置换问题,这些单位搬迁后可以腾出空间,从而扩大该校操场和跑道。此外,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拟新建7所中小学,已完成3所,今年秋季已开学招生,明年将完成剩下的4所,该区域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也将得到较好解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