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造物”达人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2017年11月17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宝钢个人

  获奖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通讯员 李林翰 魏俊杰)自强不息、为人低调、做事踏实……是辅导员崔超对他的评价。11月11日,“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共有25人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健壮,成为今年河南省唯一的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

  把实验室当家,痴迷科研的“造物者”

  从大一到大四,赵健壮共获得5项国家级创新项目,11项专利,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赵健壮还获得2017年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等三个国际级奖项,获得“卓然杯”第八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等20项国家级奖项,先后共取得39项科技竞赛奖励。

  赵健壮喜欢把研发产品叫做“造物”,把自己称为“造物者”。“通宵待在实验室里是常态,我见过凌晨1、2、3、4、5点的郑大。”赵健壮说。

  在球形机器人的研发过程中,机器人的运动状态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赵健壮第一个冲上去上机调试,熬了三个晚上,甚至是吃饭的时候还在考虑没有解决的问题。“壮哥始终是团队中冲在最前面的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队友李磊说。

  在科研上赵健壮把实验室当做了第二个家,在准备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的暑假中,他和队友把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搬到实验室,困了就打地铺睡觉,累了就放音乐,饿了就点外卖。赵健壮回忆道:“在我的意识里,没有周末,更没有暑假。”

  对于科研的学习,赵健壮也没有停止。大二到大三,在繁忙的课程和科研之余,赵健壮硬是挤出时间读完30多本机器人相关书籍;在期末复习阶段更是和专业第一比着学习,每天睡眠时间五六个小时,不到晚上12点不回宿舍。

  “世界不缺有想法的人,但缺少把想法变成现实的人。”赵健壮谈到,“做科技创新不能有畏难情绪,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成就感,会让你痴迷其中。”

支教课

  支教

  自强不息,独自撑起家庭脊梁

  赵健壮来自河南省西峡县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家务农,家里生活一直很窘迫。大一暑假,他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赵健壮回家照顾父亲,独自承担照顾父亲的所有工作。给父亲做饭,陪父亲聊天,拉着父亲散步,带着父亲往返厕所……赵健壮一直是人们口中的“孝顺儿子”。

  赵健壮父亲在大病之后落下了后遗症,再加上高血压病史,每个月都需要吃药,这对于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常常入不敷出。

  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赵健壮省吃俭用,能吃六块钱绝不吃七块钱的饭,并主动申请了“教室保洁”助学岗位。从大二开始,他没有向家里要过钱,有时也会向家里寄钱,在校一切开支都来自助学岗位工资、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

  面对家里异常拮据的生活,赵健壮在校时经常打电话宽慰父母:“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有家就有希望。”每次放假回家,他都要带父亲去做康复检查,仔细询问父亲的病情。

  “大壮”是朋友们给赵健壮起的的外号,这个称号背后,不仅是对他能力的认可,更是对他独自撑起家庭脊梁的敬佩。在他的影响下,家中的父母变得越来越乐观,家里的欢笑声也越来越多。“百善孝为先,只要你努力一点,所有不幸都会熬过去。”赵健壮笑着说。

调试过程

  调试

  反哺他人,“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从他的父亲生病入院后,赵健壮接受了亲友和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走入郑州大学。赵健壮心怀感恩,尽管科研有时会让他忙到昏厥,他也努力反哺他人。

  大一,他加入自行车义务维修队。每周周六,他都会带领着志愿者们为郑大的师生和来往的游客义务修车。一天下来,尽管浑身灰土、满手油污,有时饭都顾不得吃,但他总是乐在其中。

  大二暑假,他主动前往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柳格镇东南小学进行支教,带着VR眼镜、四轴飞行器等实物为乡村的孩子带来别具一格的“科技课”。他把时下前沿的技术用通俗的语言讲给孩子们,带着他们一起“头脑风暴”,一个初升高的女生也因此提出了在黑板擦上弄个气囊把粉笔灰吸入的点子。

  大三时,在班级综合成绩日渐下降的情况下,他主动接过班长的职务,积极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团结同学。在他接手班级工作的第一个学期,同学们的成绩大幅度提高,他也得到了崔超老师的高度评价:“他是优秀的代言人。”

  义务维修自行车、服务班级、阳光水站、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赵健壮以自身行动回报他人。“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赵健壮说:“父亲生病时我们接受过社会上的帮助,所以一定要回报。”

  目前,赵健壮被成功保研到西安交通大学,未来将继续在机器人领域深入学习。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