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愁成绩大学生愁感情

2017年11月20日10: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7-160606144929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近日,一名16岁高一男生因和父母闹情绪,把自己反锁房间一个星期,最终,家长只好请消防员破窗营救。事件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关于青春的烦恼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问什么都不说,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呢?”对于家长们的困惑,近两日,大河报记者走访多位高校、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家,来一一解读孩子的烦恼。

  走访

  苦恼多多每个阶段各不相同

  16岁男生反锁自己,并不是偶然的个例,背后折射出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更是引发了新的关注。孩子的烦恼因何而来?近日,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小学四年级至高三的学生群体中,初中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最为糟糕,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晓辰表示,在未成年孩子中,小学阶段天真懵懂,各方面压力小;初中阶段属于过渡期,也就是青春叛逆期;高中阶段,学生心智趋向成熟。因此,初中阶段的学生心理问题最多,原因则多与学习和青春期叛逆情绪有关。

  河南某高校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勋坦言,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小觑,在退学及休学的大学生中,超半数以上的原因都是精神心理问题。在前来咨询的学生中,大部分的烦恼来源于感情受挫和交际不顺。

  但他也表示,近几年来,心理咨询室越来越多被学生们认可,一旦遇到困惑,学生们会前来寻求帮助。“这也是大学生积极面对心理问题的表现,如今,每年心理咨询求助人数比前两年的总数还要多。”

  家长

  爱莫能助,坦言“管不了”

  孩子遭遇成长的烦恼,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都是爱莫能助。

  郑女士是郑州一家企业的HR,负责管理公司上下近200人,但对于儿子的问题,她坦言“管不了”。

  她的儿子小豪今年初三,正处于升学的重要阶段,但心思却从来没在学习上过,逃课打游戏更像是家常便饭。“一开始好好说,他根本听不进去,说得多了,关系反而更僵了。现在是一说就吵,我说东他偏要往西,我又不能把他锁在家里,真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和郑女士遭遇的情况相似,中学家长多表示,虽然发现了孩子的烦恼,但解决起来茫然无措,有些棘手。而不少大学生家长则表示,由于家校距离远,很难及时知道孩子有了烦恼。

  “孩子在学校,每星期也就是通个电话,有时候听着情绪不好,问他也不说,我们也就是在家瞎猜,瞎担心,说实话一点忙也帮不上。”严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在安徽读大学,电话里从来报喜不报忧,问起什么都不说。

  案例

  年龄阶段不同,烦恼也不同

  ●关键词1:学习

  郑州某中学初一女生秦月,最近总是睡不着觉。这个学期,她的成绩徘徊在班级30名前后,之前没有她成绩好的同学都像开到了超车道,而她的成绩却只退不进。“整天都在埋头学习,别人玩我在学,为什么我的成绩就是提不起来呢?”秦月有点着急,这次模拟小考之后,她就发现自己睡眠变轻了。

  “明明很累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一点点动静就觉得吵,入睡都变得困难了。”

  针对秦月的情况,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晓辰告诉记者,从日常接收的案例来看,中学阶段的烦恼当中,学习焦虑首当其冲,而且这种情况更多发生在女生群体中。

  “进入初中后,课业任务加重,学习难度增加,学生们会发现学习变得吃力,加之明显的升学压力,家长会更在意分数和排名,这都会让人产生不适的反应。而女生往往心更细、情绪更为敏感,所以更容易产生这样的焦虑。”

  对此,刘晓辰建议,进入初中后,必然会进入一个适应阶段,这时,尽量学会调整个人的认知期望,一旦遭遇不良情绪,学会与他人沟通排解,从而找到正确的处理方式。

  “此外,紧张情绪会相互传染,所以提醒家长们,首先要学会放松,给孩子提供一个轻松有动力的学习环境。”刘晓辰说。

  ●关键词2:情绪

  最近,郑州某中学初二学生李姝很烦恼,上课思想不集中,遇到一点小事就会胡思乱想。“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有时候和同学拌嘴,明明知道对方不是有意的,但还是忍不住要哭。”

  这样的状况让李姝妈妈王女士也很苦恼。“现在是什么都不敢说,一说就哭,有时候发现啥毛病,想说她一句,都要思前想后,害怕说重了。”

  对此,刘晓辰表示,李姝遭遇的情绪烦恼很正常,是生理发育和心理成长所必经的一个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青春期。“青春期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叛逆,有的孩子脆弱,也有的孩子会情绪暴躁,这都有可能。但都会通过各式各样的情绪表现出来,情绪的释放和转化是一个过程,如果正确释放情绪需要漫长的学习,这也决定着孩子的情商。”

  她还提醒,遇到孩子的情绪化,家长切莫片面看待,要允许孩子把情绪表现出来,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情绪,并把情绪合理释放出去。“情绪得不到释放很容易造成心理问题,以往接触的病例中,不少孩子都是因为积压情绪而造成精神疾病。比如,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哭,就会说‘哭什么哭’,那么你不让他哭,难道你希望他背着你哭吗?”

  ●关键词3:恋爱

  失恋,是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导致因素。河南某高校大二学生张好正被失恋所困扰。

  和男朋友相恋半年,对方选择了分手,留给张好的除了美好的回忆,就是痛苦的现实。无心上课、每天以泪洗面,就是她目前的生活状态。

  “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懒得出门吃饭,有时候甚至觉得活着都没有意思,看到熟悉的场景总会莫名其妙地想哭。”张好很想快点走出来,但却是有心无力。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勋表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这也是专门设置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原因。他介绍,根据一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校大学生中有近一半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而恋爱所导致的情感问题占三成左右。

  “大学生恋爱已经是普遍现象,所以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恋爱观更为迫切。大学生心理正趋于成熟的状态,对于恋爱和两性相处存在诸多不稳定性。”杨勋说,面对恋爱,大学生应学会调整心态,生活重心有很多,恋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多学习如何和他人相处,学会包容和理解,即便失恋也应学会好聚好散。排解苦闷的方式有很多,尝试和亲朋好友多沟通多交流,或者尝试转移生活重心,寻找个人兴趣点,无论如何,切记不要选择伤害自己的方式,只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多的痛苦。”

  ●关键词4:交际

  和张好不同,大二学生吴沁正面临着“宿舍战争”。原本相亲相爱的舍友争吵不断,究其原因都是生活琐事。

  “有时候因为作息时间不同,有时候因为打扫卫生,我真是忍受不了了。”吴沁告诉记者,她已经向学院申请调换宿舍,但她很担心,新的舍友也是如此该怎么办?

  对此,杨勋表示,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并不少见,吴沁所遇到的问题也不是个例。他建议,“首先,发生矛盾时,学会10秒冷静法,都先冷静下来,心平气和把问题说开。其次,也要考虑个人交际方式是否存在问题,从自身做起,多学习换位思考,真心实意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杨勋说,寝室矛盾其实也是人际交往障碍的一种表现,除此之外,还有人际关系不良,个体心灵闭锁、社交恐惧症等。“这并不可怕,很多解决方法,所以,如果遇到了障碍,首先学会正视它,不要害怕或者羞于表达,个人心理调适之外,也应及时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

  建议

  问题不可怕,迎面正视才是解决良方

  对于成长的烦恼,刘晓辰表示,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烦恼,而且因为个体的不同,烦恼也是各式各样的。所以,学会正视烦恼最为重要。“遭遇烦恼时,不要害怕,也不要觉得这是难言之隐,成长的烦恼是成长必须经历的,所以并不可怕。”

  同时,她也建议家长,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表现和心理动态,尝试多和孩子沟通,不要压抑孩子的情绪,而是学会帮孩子排解情绪。“经历的时代和成长的环境不同,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声音,你认为不重要的事在孩子的世界里,可能意义不同。”

  那么,大学生应如何改善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呢?杨勋建议说,首先,大学生应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因为一般的心理问题,通过个人调整、同学互助、参加集体活动等就能够解决;而出现一些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时,要尝试接受心理健康辅导。“一个错的离谱的观念是,心理有病才去心理辅导。其实并不然,心理辅导能够帮你更好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从而帮助自己克服成长中的障碍。同时,还能改变你的不良意识和倾向,充分发挥个人潜能。”

  “如果出现心理疾病,比如有轻生念头等要及时就医,不要因为讳疾忌医而丧失治疗时机,给自己留下终生的遗憾。”杨勋提醒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