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五里堡小学:让每一个孩子结成独一无二的果实

2017年11月21日02: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古文中:“育”字解为“养子使作善也”。放到如今,大概“育”则是,养一朵花,适应它的发展,感受它的成长,静待它的绽放。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就以“育”作为学校文化的灵魂,春去秋来,一朵朵小花在这里健康自由地成长,虽形态各异却又姿态万千。11月16日,大河网记者带您一起见证五里堡小学花开。

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揭牌仪式

  “育”以厚土,使其根正

  育人先育德,“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沉淀下的做人的基本素养,是无论现代如何发展,科技如何更替都无法撼动的基石,五里堡学校牢牢抓住“土壤”对成长发展的重要性,大力推行国学课程,发展校园文化:将《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论语》《大学》《中庸》等经典著作投放课堂,继而启动国学争章活动;从身边的环境做起:打造国学文化专题楼梯,一为中华美德,一为中华国粹,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根正”教育。在施行现代化科技教育的同时,不忘传统,将历代传承的文化精髓深深地扎进学生们的心里,这是身为教育者的初心。

扬琴社团

  松开藩篱,个性发展

  “在这里,一心只读圣贤书,不再是评价孩子的准则,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才是我们应该还给孩子们的童年。不信?你看门口!”朝着学校校长范彩萍自豪的眼光望去,一个能让孩子们带着灿烂笑容来到的学校一定有其不凡的魅力。“那是当然,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就是“陶艺”课了,从低年级的软陶制作启迪到中高年级的正式动手制作,我们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小朋友,你在做什么啊?这么专注。”

  “我在做一个杯子,准备送给我妈妈。”

  “上次送给了爸爸一个,没送给妈妈,妈妈生气了。可是也不能怪我,之前在家每次我玩泥巴,妈妈都吵我把衣服弄脏了,我还以为她不喜欢呢。”

  哈哈,童言无忌却逗得我们一行人都笑了,孩子明明可以更快乐的接受教育,我们为什么拒绝呢?在实践中,他们学会了合作,你帮我拉胚,我帮你手塑;他们懂得了分享,你喜欢我的,那我送给你;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爱,而这些不就是教育的真谛么?

  走过琴室,路过画室,听到合唱团传来悠扬的曲子,看着舞蹈室一个个灵动的舞姿,孩子们可以幸福的自由成长,真好。

校园农场 

  绽放花颜,芬芳满园

  种花,是为了收获成果。而花开的芳香便是意外之喜吧。五里堡小学的光明使者小分队便是花开后的意外之喜。小队成立源自2002年一次爱心事件:大队辅导员了解到管城区有位盲人阿姨缺少照顾、生活非常艰难,便呼吁孩子们去陪陪她,没曾想一呼百应,孩子们争着抢着去看望阿姨,给阿姨表演节目,义卖筹款给阿姨装上电话让阿姨重新与这个世界有了联系,阿姨说,这帮可爱的孩子便是她的眼睛。爱心小队就这么成立了,风风雨雨15载,爱心的接力棒不断的传承着,一批批队员庄严而光荣地接过“光明使者小队”的旗帜,在绿色的旗帜下,已经有七届学生近四百名爱心小使者参与了这项活动,帮扶次数高达100多次。光明使者小队”走出了校园,走进了人们的心中如今,光明使者小分队已经成为管城区教体局一支示范性的志愿者队伍。

  素质教育的本质是,正确的爱,赏识,理解,尊重,放手,反思,引导。而它教会我们的是,让红领巾们擅其长,不辜负这世界唯一的自己。(楚智强 李毅)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