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南关小学:打造孩子们的“乐学园”

2017年11月21日02:25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21022328

  大河网讯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11月17日16时,大河网记者将要进入管城区南关小学采访时,恰逢学校放学,看到一个班级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高声吟诵着李白的《将进酒》走出校门。

  在岁月的洗礼中,在百年皂荚树的陪伴下,学校与学生共同成长,一切从学会出发。

  走进管城区南关小学,在占地仅有5.1亩的袖珍校园里,看到了耳闻已久的百年皂荚树还有令全体孩子们魂牵梦绕的橘黄色树屋。记者在老师的介绍下,也感受了一次幸福“童年之旅”。

  南关小学院内的百年皂荚树,已经没人能说清它的年岁,只知道它无声无息地陪伴了这里一代又一代学子从咿呀学语到英姿少年。仿佛是有生命的老爷爷,看着孩子们在这片游乐园里快乐而又幸福的成长。

  九月,皂荚树枝繁叶茂,乐学园开园了。

QQ图片20171121022348

  一年级的孩子们拿着“门票”在吉祥物“南南”“小小”的带领下成为乐学园新成员。

  新学年,乐学园的第一个主题是五彩童年生活课程

  孩子们可以在这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校本课程,生活技能课程(烹饪、编织)、艺术课程(广场舞、瑜伽、健美操、合唱、礼仪、雅颂、美术学堂)、手工课程(手工串珠、手工发卡、十字绣、中国结、创意女红)、运动课程(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棋类课程(象棋、跳棋、五子棋、围棋),此外还有电脑制作、航模、创客等等。

  冬天到,雪花飘,皂荚树上落满了雪,犹如美丽的银条,随风飘荡,树屋也变成了白色的城堡,浪漫而温馨。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围在一起取暖,包饺子。元宝、小刺猬、月牙、小鱼……各种造型、各种口味的饺子在五彩面皮的包裹下陆续新鲜出炉。老师和家长们会适时地把与冬至有关的习俗讲给孩子们。冬天的寒气在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里变得温暖起来。

  草长莺飞二月天,皂荚树新芽绿满园,乐学园游戏节启幕

  在一年一度的游戏节里,“推铁环”“跳房子”“踢毽子”“跳皮筋”“挑冰棍”等一个个传统游戏重回孩子们的视线。学生们自创的游戏更是精彩纷呈,“森林运动会”“攻守大战”“心心相印背夹球”“奔跑吧,同学”等等各种游戏应接不暇。这里的孩子们都有一个梦想:“我真的不想长大,不想离开这个校园。”

  四月清和雨乍晴,园内孩童戏曲忙。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园内飘来孩子们动听的声音,一板一眼,一招一式,颇有架势。《戏舞校园 古韵国粹》主题戏曲文化节开幕,孩子们都踊跃地上台演出,小小的个子穿着华丽的戏服,画上精致的妆容,在艺术家的带领下孩子们表演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字正腔圆、高低自如;朝阳沟选段《栓保,银环上山》声音脆亮、饱含激情;红楼梦选段《想当初妹妹你初到我家来》曲调悠扬、娓娓动听,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乐学园不仅要给孩子们带来快乐,更要教会孩子们成长,戏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长期创造的宝贵艺术财富,在这里不断地传承着。特聘专业戏剧老师任教各种小课堂,任君挑选:戏曲课程、脸谱版画课程、脸谱T恤课程、脸谱豆子粘贴画课程、脸谱和戏曲人物国画课程。让孩子们通过音乐课堂、手绘戏剧手抄报等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戏剧文化。

QQ图片20171121022320

  夏夜的天空繁星点点,孩子们在园内支起了帐篷,在帐篷中讲绘本故事、与小伙伴一起挑灯夜读,欣赏电影,一起仰望星空,诉说心中的秘密,在漫漫书海中甜甜睡去。

  皂荚树上的树屋,是孩子们的梦幻世界,他们其中的佼佼者可以独享或邀请好友在书屋里畅游书的海洋,也可以邀请爸爸妈妈在树屋中度过温馨一夜。拥有一天树屋,成了孩子们快乐童年的最好奖励。

  南关乐学园每年举办不同主题的读书节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的有童话主题、绘本主题、中华经典主题、科幻类文学主题等读书节活动。每次读书节有每周一升旗晨诵、午读交流、图书角评比、读书节节徽和校园形象人物设计、低龄的孩子进行读写绘展评、大一点的孩子举行读书卡、教师读书沙龙活动、春天春芽班评比以及观察日记评比,最精彩的是各组主题文化剧展演,孩子们读透一本书,演透一场剧。“阅读使我快乐”的思想已植入园内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到了毕业季,六年级的孩子们将离开这所陪伴他们六年的乐园,学校会为他们举办“在你出发的时候——毕业之夜”活动,是南关的老师们送给孩子们的最后一件礼物。毕业班的家长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毕业蛋糕,在“毕业快乐”的欢呼声中,孩子们点燃蜡烛,许下毕业愿望,留下毕业祝福。校长王慧给孩子们一一颁发毕业证,并深情拥抱。

  南关少年们恋恋不舍的跟皂荚树挥手,而后步伐坚定地走向未来。(楚智强 李毅)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