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身体健康事关民族未来(凭栏处)

2017年11月2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既想让孩子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提升学习成绩,又期盼孩子能够有充足的睡眠、保证身体健康,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平衡好这两种美好愿望,成为许多中小学生家长常常纠结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有的教育行政部门也看到了其严重性。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规定,如果学生的作业晚上10点还未完成,在家长证明下,学生可选择不做完剩余的作业。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听证会,决定将城区小学生开始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点半,以便让孩子们早晨能多睡会儿。宁夏教育行政部门也于近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每天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家庭作业时间控制在1.5小时之内。

应该说,这些教育行政部门的措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不是个别现象,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人平均每天写作业时间为3个小时,是全球均数的近2倍;某直辖市有关调研表明,80.4%的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据了解,在欧洲,很少有中学在上午9点以前开始上课。

大家公认的是,有付出才有收获,辛勤的汗水是丰硕成果的必要条件与基础。学习本来就是辛苦的,要获得知识、获得能力,从而进步成长,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因此,才有古人“头悬梁锥刺股”“三更灯火五更鸡”等等故事,其蕴涵的真理代代相传,为人信服。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如果以牺牲学生们的健康为代价,那么,如此得来的学习成绩是否可取,就成了一个问号。

睡眠只是青少年身体健康发育的重要保障之一,我们不能不正视,“小眼镜”、小胖墩、“豆芽菜”在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权威统计表明,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近年来还呈逐年增加趋势。江苏省2016年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3.6%,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与上一年比略有增高,其中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1.2%。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一位委员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假如没有采取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到时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都可能面临较大缺口。毫无疑问,身体健康发育,既是中小学生个人幸福的基础,也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

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健康发育、快乐成长?只是迫于升学的压力,还有周围的同学们都在拼,他们既可怜孩子,又无可奈何。给家长们纠结的难题求解,需要地方政府、学校和家长携手,同心合力。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关心青少年身体素质,近年来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特别强调,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教育行政部门也要求学校保障孩子们每天锻炼一小时。

目前的考试招生体制,高考录取在省级区域内排名,中考录取在市、县级区域内排名,因此,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需要在一定的行政区域内统一安排。在此前提下,学校尽量布置科学适量的作业。家长们也应该摒弃盲目攀比的心理。这样,就有可能引导孩子们学业、健康齐头并进。

解决中小学生兼顾健康与学习这个问题很难,但不是无解,愿学校、家长、教育部门、社会携手,一步步来求解。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18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