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素质教育叫响全国 引来7次国家级盛会

2017年11月23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23145738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荣获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啦啦操示范区等多项含金量十足的国家级荣誉;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校园啦啦操汇报展演活动等7次国家级盛会……近年来,郑州市金水区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走在了全国前列,赢得了广泛赞誉。

  校园足球真正扎根

  操场上,随着音乐的响起,身着统一服装的2000余名学生,进行带球、颠球、推拉球等技能练习,场面非常壮观。这是11月22日上午金桥学校校园足球大课间的活动现场。

  据金水区金桥学校校长冯宇介绍,每天两个足球大课间活动,一个大课间30分钟,不仅培养了学生对足球的兴趣,而且还让学生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减少了学生体重不良率、减缓了肺活量和视力的下降比。

  “校长担任大课间活动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为负责人,体育、艺术老师是指导者,其他教师是协助者,学校领导是安全监督者。”该校校长冯宇解释说,金桥学校秉承“大课间就是一节体育课”的设计理念,在30分钟内,为学生提供全员参与平台。

  但从足球运动来说,大课间只是切入点和平台,要想发展好,还得有别的“配套”。除了全员参与的大课间,金桥学校还有常态化的校内联赛。

  该校校长冯宇介绍说,在不同年龄段上,学校会跟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不同比赛。一、二年级开展以兴趣培养为主的足球活动和趣味性技能竞赛,三、四年级开展5人制足球竞赛,五、六年级开展8人制足球竞赛。

  此外,一些特别出众的孩子还可以加入社团培优,依据年龄层分为U8、U10、U12。每年的“足球文化节”,实现“班班有球队、天天有球赛”。

  在此基础上,金桥学校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首次实现了学生综合运动会的改革。在第八届、第十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现场展示活动中,作为代表向全国来宾展示了校园足球带动学校文化高层次发展的有形成果。

  而尊重足球发展规律的结果就是,该校从2013年开始,3名学生先后被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俱乐部接收为球员,更多学生被省内外知名中学签约入学。

  素质教育成为品牌

  实际上,金桥学校的足球大课间只是金水区素质教育发展的缩影。

  在内容上,金水区始终进行着创新式的尝试,金水区教体局局长李正介绍说,金水区进行了“课程化、制度化、品牌化”学校体育工作模式,探索推行大课间课程“五步走”策略和体育课时“442”分配模式,创新规划实施“9531”工程,也由此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水区的金水区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成果也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校园啦啦操汇报展演活动、第三届全国教师合唱节、全国啦啦操创意展示大会、第八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现场展示活动及研讨会等7次国家级盛会,在全国范围内作了精彩展示,赢得了广泛赞誉。

  未来三年拟投入26亿

  “以后,我们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未来三年,我区拟投入资金26亿余元,新建枣庄小学、鸿兴路中学、任庄学校等20所中小学建设项目。”李正介绍说,以后还将继续赴重点高校选聘优秀毕业生,充实到教育一线,持续完善教师招聘和交流机制,建立教师发展联盟和共同体,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助共进。

  在与名校合作上,金水区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先后与北师大合作,加强教育骨干人才培训;与福建师大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此外又借助华中师大优势积极推进教育云数据中心、创客中心和学校创客实验室、未来教室、改造升级班班通设备、智慧校园及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