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放弃工作回乡养牛 拥有资产1000万元

2017年11月28日09:35

来源:南都晨报

  拼搏9年,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赵江波)2008年,大学毕业的赵昭放弃城市里的优越工作,回到南召县太山庙乡,做起了“牛倌”。经过9年悉心经营,赵昭把一个占地几十平方米的牛棚打造成为占地46亩、拥有固定资产1000万元、年出栏肉牛2500头的专业养殖公司,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养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赵昭用四处筹措来的资金购买了50头牛,准备大干一番。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一场疫病使雏牛病倒一半。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赵昭意识到,技术不足是养牛遇挫的重要因素。

  随后,赵昭多次来到县城畜牧站,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还参加了养牛技术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暖棚养牛、饲料配方、快速育肥、提高防疫能力等实用技术。2012年,赵昭创办了南召县犇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随后,她又成立了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

  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赵昭的公司由最初五六十头牛的规模,发展到现在同期存栏1500多头牛;由最初的一排简陋牛舍发展为今天占地46亩、拥有6栋标准化先进牛舍的养殖场,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在赵昭的引领带动下,很多村民都加入了养牛的行列,并与公司签订了用工和分红协议。在这里,贫困户可以申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公司,与公司签订合同,享受保底红利和分红;还可以将母牛牵回家喂养,繁育小牛后,公司会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母牛和小牛。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不少贫困户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纷纷加入到脱贫致富的队伍中。

  目前,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已经在太山庙乡、留山镇流转土地1200亩,托管周边农户土地2000亩,采用种养结合、因地制宜的方式,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种植。

  2015年,在南阳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赵昭利用秸秆、牛粪成功种植双孢蘑菇。目前,该公司的草腐菌种植面积已达5000平方米,品种增加到双孢菇、鸡腿菇、巴西菇、草菇4个品种,实现了品种多元化发展,也为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南都晨报)

  原标题:女大学生回乡养牛创业 拼搏9年,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