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教育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2017年11月28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日前颁布新公共教育法,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法案将逐渐把归属于地方政府的公立学校剥离出来,由中央政府统一管理并分配教育资源,从而建立一套新的国家公共教育体系。

新公共教育法被视为巴切莱特政府宏大教育改革的支柱之一。根据规划,智利将建立一个高参与度和高透明度的公共教育体系,要求全国所有中小学生公共教育机构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政府会为他们提供专门的人力、财力和教学资源支持,确保他们教育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智利全国超过5200所中小学将由70个中央直属的地方教育服务机构来管理,这些机构预计在2025年前逐步建立。

智利教育部强调,教育改革将让所有中小学生都能够接受国家支持的优质教育。无论在哪个地区,每个家庭都将能够为自己的孩子选择理想的公共教育机构,平等入学,而不再受家庭经济状况制约。国家管理和支持的公立学校将不再搞创收,工作重心将全部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

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时任智利军人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当政时,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将教育行政管理权和财政权下放,以发挥地方办教育的积极性。为鼓励私人办学,以减少国家负担,大量私立学校被建立起来,大批公立学校也被划归地方政府管理。这一举措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各公立学校的教育质量因各地经济财政等情况不同而参差不齐。

自2011年起,智利民众多次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公立学校低劣的教育质量和高昂的费用,要求改革教育体制。巴切莱特2013年底二度当选总统时承诺,将推行教育改革,彻底改变原有教育体制。改革在经过紧密筹备后,于2015年正式拉开序幕。措施主要包括:取消国家直接补贴学生的学券制度,逐步由国家财政支出替代学生教育支出;提高教师薪资的同时对教师的准入和教学设立更高要求,并加强教师培训;用新的入学选择机制代替原有的入学选拔制度,以消除教育不平等。

不过,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质疑声也不少。对于中初等教育,一些普通家庭虽然对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实行免费教育的目标表示肯定,但是之前在政府通过发放学券直接补贴学生时,他们能再多交些钱让孩子能够进入更好的私立学校,现在政府实行免费教育,这些家庭的经济状况只能让孩子进入公立学校就读。另一方面,尽管智利政府正着力扩大免费大学的覆盖范围以保障低收入家庭孩子的高等教育,不过改革的力度仍比预期的要小。

除了来自民间的压力,智利教育改革还面临政府换届的挑战。不过,改革的进程并不会被彻底扭转。在本月举行的智利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以44%得票率胜出的智利前总统皮涅拉表示,若当选,将“修改”巴切莱特政府的教育改革措施,使改革取得更大的成功。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8日 21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