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老友好培养更多接班人

2017年11月28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老挝首都万象的郊区有一座绿树成荫、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老挝国立大学,这是老挝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学。学校现有11所学院和9个研究中心,学生3.6万余人,并已与134所外国大学、培训机构以及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近日,本报记者对老挝国立大学校长宋西·诺潘赛进行了专访。

宋西说,老中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两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实现振兴国家的梦想。作为老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开展,教育合作日益密切。老挝国立大学与中国广西、云南、贵州、重庆等地的30多所大学实现了教师交流、校际访问,与中国大学联合开设本科、研究生专业,并建立了“中国—老挝合作中心”。

宋西表示,自己每年都访问中国两三次,现在的中国与几十年前的中国相比变化巨大。他回忆起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78年,当时单程火车就走了11天。宋西说:“将来中老铁路通车了,几个小时就可以到中国。互联互通不仅对两国经贸合作,还将对人文交流发挥巨大作用。”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的国事访问时,宋西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推动了老中更加紧密合作,使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从好走向更好,进入老中友好关系的新时代”。

包括教育在内的人文交流在增进理解、沟通民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宋西表示,人文交流是老中深厚友谊的基础,两国人员往来频繁,既有政府间的,还有城市间以及各专业部门之间的交流。中国政府和很多城市以及学校向老挝提供奖学金,对老挝教育事业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培养各类社会经济发展亟须人才。目前,老挝国立大学有20多位教师在中国进修,有80多名学生在中国学习。而在老挝国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居第二位,既有进行短期培训的,还有接受学历教育的。留学生通过在对方国家的学习,对当地社会、文化和经济有了深入了解,这个过程就是深化友谊的过程。

宋西特意提到,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老挝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孔子学院。9月30日,中国援助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大楼举行奠基仪式,这将极大改善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学条件。孔子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国立大学的中文培训中心、中文教师培训中心、中老文化交流中心和中老研究中心,其中,中文培训将涵盖从初级到高级各个层次。

宋西相信,随着老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不仅为老挝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之才,还将为老中友好培养更多接班人,为推动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万象11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8日 02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