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一儿童饭店吃饭时打翻热锅 入院时已休克

2017年11月29日09:30

来源:开封日报

  天冷了,吃火锅的人多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人身安全特别是孩子的安全一定要格外注意。

  两个多月前,跟着父母在县城一家饭店吃饭的月月,在玩耍时打翻了热锅,全身除右下肢外其余部位均被烧伤,受伤后2小时到达医院。入院时,月月处于休克状态,烧伤面积25%等同于成人50%的体表被烧伤,烧伤面积巨大,若处理不当,极易产生生命危险,当时接诊的医生立即对孩子进行抢救。医生精准计算抗休克补液量,一直守在病房观察病情,及时调整治疗计划。经过烧伤科全体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和精心护理,不到1个月,月月的创面几乎完全愈合,而且95%烧伤部位不会遗留疤痕,后期坚持康复功能锻炼,能逐步恢复到烧伤前状态。月月是幸运的,但是对医生来说,宁肯不要这样的幸运,也不愿意月月出现意外。

  提醒广大读者,冬季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注意照看好孩子,特别是在饭店、厨房、户外时更要提高警惕,以免出现意外造成终生悔恨。

  同时,家长也要了解一些预防烧烫伤以及烧烫伤、意外创伤发生后的应对知识。若不慎发生烧烫伤意外,要牢记五个字:冲、脱、泡、盖、送。

  冲:用自来水冲去热液或者泼灭火焰;若是化学制剂,擦掉后再用大量自来水冲洗。

  脱:脱离现场后,立刻脱去衣物,防止热液或火焰继续损伤皮肤,注意不要蹭掉烧伤处皮肤。

  泡:用流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20~30分钟,不仅可以减轻疼痛而且防止损伤加深。

  盖:以上处理后,用干净毛巾或单子覆盖烧伤部位,便于在去医院的途中护理。

  送:即刻送到烧伤专业医院治疗,或呼叫120接诊再转入专业烧伤科治疗。

  (开封日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