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管大叔用英语通知学生交费 自采自编自导视频

2017年11月30日09:4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学生宿舍桃苑10号楼的楼管大叔林振平,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英语学霸大叔”。去年10月,年近50岁的林振平因为用英语通知学生缴纳水电费,一度走红网络,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今年6月,林振平又自学视频剪辑,在腾讯和优酷视频上传自己制作的视频节目20期。

  林振平在练习视频剪辑。

  他和学生感情深自学拍视频留念

  记者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学生宿舍桃苑10号楼,林振平正好在值班。

  林振平告诉记者,自己做宿管工作,一年365天,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和学生们在一起。“每一届新生进来,不用两个月,我都能认全,一两年下来都非常熟悉了。”林振平说,因为和学生们朝夕相处,关系融洽,所以每年毕业季他都非常不舍。

  林振平告诉记者,今年6月,又有相处几年的学生要毕业离校了,他就动了给学生拍视频的念头。他用自己的手机,或是向学生借单反相机,开始以“毕业了,我想说”为主题采访拍摄强

  昨日,林振平向记者播放了他拍摄剪辑的首部视频——《毕业了,我想说》。视频中,林振平拍摄了许多校园景色,还记录了十多名学生的毕业留言。

  专心学习软件应用他向学生借书请教

  工作之余,林振平就打开电脑,拿出向学生借的《Premiere影视制作基础教程》教科书,一边跟着书本学习,一边在电脑上练习视频剪辑操作。

  “要是书本没有讲清楚,或是看不明白的,我就问学生。”林振平说,他学视频剪辑的条件可以说是得天独厚,楼上许多学生都会,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不少学生都热心地教过他。“视频剪辑软件Premiere也是学生帮我装的。”林振平说,要是没有学生们的帮助,他根本不可能这么快“上手”。

  在学习视频剪辑之前,林振平很少接触使用电脑软件。林振平说,一开始他只能简单地把视频素材排列在一起,连剪辑的基本操作“转场”功能都不会用。“慢慢地,我才知道要依靠软件技术,视频和音频还能分层剪辑。”

  现在,林振平已经熟练掌握视频剪辑的所有基础操作。“我现在的剪辑水平应该已经算是‘入门级’了。”林振平说,他还会继续深化学习软件,争取做出更精彩的记录学生们生活的视频节目。

  自采自编自导用影像记录校园

  自从制作剪辑好首部视频作品《毕业了,我想说》后,林振平就迷上了制作剪辑视频。他经常拿着手机或单反相机拍摄校园,等积累了五六个小时的素材后,就剪成五六分钟的视频节目,取名《楼管员看师大》。

  “到现在,节目已经制作了20期。”林振平将自己制作好的《楼管员看师大》分别上传到优酷视频和腾讯视频。“许多师大的学生都说喜欢。”林振平说,特别是一些毕业生,很关注他的节目,常会留言鼓励他。“学生对母校感情很深,学校的一草一木他们都觉得好看。”

  林振平拍摄记录了福建师大活动的点点滴滴。“迎新晚会、运动会、唱歌比赛、社团活动等,只要我有空就会去拍。”林振平说,他想从楼管员的视角记录下福建师大发生的人和事、美与善。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