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的希望和尴尬 多重因素制约校园足球发展

2017年11月30日10: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的校园足球赛。白雪磊摄

  大河网记者莫韶华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足球底子打好了,中国足球才有未来。随着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在绿茵场上,师资力量和训练设备缺失,各地校园足球发展参差不齐等矛盾也日渐凸显。

  11月27日,国家校足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专项调研小组走进河南,抽取郑州、商丘作为此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专项调研对象,并与河南各界足球人士共谋“校园足球发展大计”。那么,校园足球如何做才能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为此,大河网记者采访各路人士,共话“校园足球发展大计”。

  1

  快乐和活力:校园足球带给柴郭小学的收获

  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从2013年开始发展校园足球,他们的模式被河南省校足办称为柴郭模式,被认为是可复制、可落地、可执行的样板。

  该校的足办主任曹雅斐说:“学校也面临着师资短缺的问题,但我们利用笼式足球场地,把比赛融入到足球课教学中,让每个孩子每周踢一次球赛,班主任参与到比赛组织中,实现了学生、班主任、体育教师的全员参与。去年一年,学校组织了1500场比赛,营造出浓厚的足球氛围。全员参与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快乐,获得了家长的支持。”

  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是一位足球“发烧友”。在他看来,校园足球改变了孩子,例如老师“吓唬”说作业不写完足球课就别上了,学生就乖乖完成了作业;学生不爱背英语,老师“威胁”英语背不会足球课不上了,结果背书的困难户都完成了学习目标。“校园足球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对集体有了归属感,找到了活力与目标,这才是校园足球带给学生的福利。”

  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校长周永涛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也制定了完善的校园足球联赛制度,联赛配有流动冠军奖杯。足球赛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踢球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校发现更多、更好的足球苗子。校园足球联赛使校园里形成了人人爱足球、人人踢足球的热烈氛围。

  大河网网友“亚洲NBA”:只有普及校园足球,中国足球才有希望。有钱不如投向校园足球的基础设施,买外援太浪费钱,对中国足球提高没多少意义,重要的是从娃娃抓起。

  腾讯网友“幸福的澳洲衫”:校园足球是培养中国足球接班人的重大举措,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原因是足球人口少。2011年时,我国青少年足球的注册人口不足2万人,而同期韩国的青少年注册人口是70万,日本接近200万,这就是差距。

  2

  面临的困境:多重因素制约校园足球发展

  发展与问题并存。河南校园足球发展不平衡,场地建设滞后,师资力量不足,扶持政策不到位,成长通道不畅,部门联动需进一步加强等种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河南校园足球的整体发展。

  据了解,柴郭小学原来并没有足球基础,作为教育部挂牌的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三位体育老师没有一人是足球专业。怎么办?曹雅斐制定了计划:先自学,再改变,再试点,最后普及。

  这样的问题在特色实验小学也存在,据周永涛介绍,现在各校做校园足球都是靠学校的力量,虽然现在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但很难请到高水平的足球教练,如果能让各俱乐部专业队员或退役球员定期到校指导则皆大欢喜。另外,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成绩,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侵占了孩子的大部分时间,体能得不到锻炼,球技得不到提升,这也是困扰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因素。

  大河网微信网友“龙在江湖”:家长关注升学,如果高考政策对足球加分,无疑会促进足球发展,肯定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建议国家多建一些高水平足球大

  学,解决踢球孩子的升学问题。对有足球天赋、喜欢足球,并且愿意积极参与足球锻炼的孩子,解决他们的上学问题、就业问题,而不是非得在高考上加分。

  新浪网友“水淹solo”:就算中国全部学生都做到放学后能上场踢一个小时,这么做对中国足球的职业队和国家队有什么帮助呢?职业队来校园选队员?都是业余爱好者。

  3

  破解难题:需打通校园足球发展通道

  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说,孩子们看待足球最纯粹,足球是游戏、是运动、是比赛,就是好玩,校园足球开展的目的就是让他们踢起来。要实现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最核心的就是学校要给孩子们创造踢球的环境和条件,营造踢球的氛围。现在条件有限,很多家长对校

  园足球的认识是踢球会影响升学,如何从观念上扭转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校园足球发展中存在的尴尬,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河南省校足办主任郭蔚蔚认为,近年来,在国务院及各部门共同出台制定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的引领下,河南省积极行动、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确实还面临很多困境。他的建议是,希望中央财政增设校园足球专项资金以支持足球场地建设,建议国家打通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通道,让孩子们既有球可踢,又有学可上,真正实现以足球特长考进理想大学的梦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