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版图中的“三高”型选手郑东新区未来5年再投资45.6亿元建学校

2017年11月29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129213233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管弦乐队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近年来,在郑州教育的版图中,郑东新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三高”型选手。不用担心,这里的“三高”不是医学中的三高症,而是高速度、高质量与高目标。11月29日,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告诉记者,该区未来5年内计划再投资45.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7所,增加优质学位7962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均衡化。

  高速度

  十年多时间,学校数量由1所变成72所

  2006年,郑东新区第一所学校建成投用,由此也揭开了该区教育发展的新篇章,经过多年的努力,郑东新区也由当时的教育洼地,变成郑州地区教育的“高地”,学校数量也由最初的1所增加到了目前的72所。

  高速度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有一组数据可以表明,郑东新区教育发展的背后,是政府不遗余力的投入。仅“十二五”规划期间,该区就投资约37亿元,新建中小学34所,公办幼儿园14所。所有新建校园建筑布局科学,设施先进,充满现代气息。

  “目前我区共投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72所,其中成建制学校50所(高中1所,初中13所,小学3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教学点15个,幼儿园7所;公办教师3803人,中小学60838人,公办在园幼儿4328人。民办小学2所,在校生人数达5174人。注册民办幼儿园41所,在园幼儿9349人。”田国安介绍说,除了在硬件上的投入,郑东新区为了满足大批新建学校的教学需求,还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11-2017年共招聘教师2258人,其中招聘重点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323人,目前教师总数已达到3803人。

  持续的软硬件投入,也让郑东新区近几年的教育成绩十分亮眼,在近几年的中招考试成绩中,郑东新区位居市内九区前列。

  11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看见学校里的管弦乐团正在排练。指挥有节奏地挥动着指挥棒,音乐随着节奏的起起落落,时而轻柔,时而激昂,时而优美,令人回味无穷。这段音乐,也让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丁幼新沉浸在回忆中。而这所学校,则是郑东新区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丁幼新是2008年来到东区外国语小学的,彼时也正是东区教育整体腾飞的阶段。“从走上校长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思考:我要建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呢?”丁幼新说,她理想中的学校是一个风清气正、团结奋进、人际关系简约、有梦想可拼搏、有责任能担当,弥漫着浓浓书香的和谐大家庭、美丽大花园。

  “从2008年建校至今,历时九年。前三年,是我校第一个三年规划发展阶段,这三年我们克服了师资队伍、硬件设施上的种种困难,在艰难困苦中奋然前行;2011年9月,我们进入了第二个三年规划阶段,这个阶段,是学校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发展的关键期。我们从课程建设、课堂形态、德育途径、师资队伍、文化磁场等几个角度多管齐下,实现了办学实力的大幅度提升。”丁幼新说,到了今年9月,学校又进入了第四个三年规划发展阶段。

  展望未来,她总结了以后的规划:在持续推进校本课程、德育工作的同时,顺应创客教育趋势,以科技教育特色为核心,立足内部资源优势,融合地域特点,彰显科学精神,大力发展创客教育,完善创客课程体系,打造创客空间。

微信图片_20171129213418

  郑东新区艺术小学的书法社团

  高质量

  未来每年引进400名人才

  田国安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郑东新区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这些成绩,不仅是以后发展的动力,同样也是一种压力。

  “要再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办高质量的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均衡化。同时,扎实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东区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和健康需求。”田国安介绍说,高质量的教育首先就是人才的引进,未来五年内计划共招聘教师2000余名,满足学校教师需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其中, 2017-2020年根据新建学校投入使用情况以平均每年400余人的规模进行招聘,保障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同时,按照不同年龄段教师需求,分批次开展教师培训,使优秀教师更优秀,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能吸引人才,也要留得住人才,“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郑东新区会不断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田国安说。

  同时,为了帮助教师的成长,该区还要搭建区级教师成长平台。探索建立有针对性的区级优质课等教师成长平台,并与教师职称考核挂钩,拓宽教师成长渠道。而在整体的层面上,田国安表示,还将通过实施教师帮扶交流、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等方式,实现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城区学校带动农村学校共同发展。

  正是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郑东新区的教育获益匪浅。郑东新区艺术小学校长陈艳所讲的一个变化,就是其中之一。

  陈艳介绍说,艺术小学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大都家庭教育背景简单,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发展目标模糊,混沌不清。”陈艳回忆说,初到艺术小学,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尤其是有陌生教师听课时拘谨的表现很心痛,“因为那不是一个孩子应该有的样子。”

  “我理想中的学生应是乐学、有礼,乐观向上有涵养的。”随后她和教学团队从课程改革入手,努力使课程儿童化,课堂生活化。得益于她和高素质的教师团队的不懈努力,艺术小学一天一天地发生改变。如今,学校的孩子变了,见到陌生人会行礼打招呼了;老师们变了,课上教学有特色,课下与学生融为一体;校园也变了,安静舒适,艺术氛围浓厚。

  高目标

  计划再投资45.6亿元建学校

  “未来5年内计划再投资45.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7所,增加优质学位79620个。”田国安表示,郑东新区还计划至少再引进省市2所重点高中,启动职业学校建设和教师发展中心筹备工作,进一步丰富完善东区教育结构和教育体系,带动东区整体教育实力和教学水平提升。

  “针对东区民办幼儿园收费普遍偏高的现状,进一步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多渠道补贴民办园教育经费,尽力降低收费标准,减轻群众负担。”田国安说,对民办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管理扶持力度,增加专项资金,设立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专项资金,多途径开展民办幼儿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此外,在发展规划中,郑东新区的教育国际化始终是重要一环。为了引进外籍人才,郑东新区还要为外籍人员子女建校,2017年内如期实现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投入使用。

  “最终目标是实现为建成区每一所学校至少聘请一位外籍教师。”田国安说。

  此外,郑东新区还将在白沙组团以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国际部为依托,在白沙组团建设外籍留学生学习基地。

  “全区从小学一年级全面开设外语课,实现双语教学的普及与特色发展。并实施国际办学项目合作计划,争取更多的学校与国外知名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建立教师国(境)外培训基地,促进教师学生对外交流互访,力争全区中小学与国外学校结对率达到30%以上。”田国安说。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