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课她旁听 郑州保洁阿姨“蹭课”成网红

2017年12月01日09:55

来源:郑州晚报

  本报讯 这两天,郑州爱中学校的一位保洁员阿姨杜秀亭在师生的朋友圈里火了。原因是她在工作之余,最喜欢在教室外听同学们上课。上周,她听了几个班的课,学会了《沁园春·长沙》。她还在学校的班会上朗诵,赢得学生的热烈掌声。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 图片由郑州爱中学校提供

  学生班会上 保洁阿姨朗诵毛泽东诗词

  每周一,郑州爱中学校要举行主题班会。高一1班里,杜秀亭是这次班会的演讲嘉宾。她在班会上背诵了一首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

  老师还把杜秀亭的朗诵录了下来。

  朗诵时的杜秀亭有一点紧张,表情严肃。她的朗诵没有专业人士的抑扬顿挫,她想用普通话,不过还是带着浓浓的河北味。朗诵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杜秀亭终于笑了,还有点不好意思。

  “旁听生”火了朋友圈

  其实,杜秀亭早已经是郑州爱中学校师生朋友圈里的“名人”了。

  杜秀亭是郑州爱中学校的保洁员,负责学校的清洁工作。而她还有一重身份,就是爱中的“学生”。

  在同学们心里,她不仅让校园更洁净,还用行动让师生们的心灵受到浸润。同学们有的叫她“杜阿姨”。她没有固定的班级,而且只听语文、历史和政治课。在校长王玉保看来,她是 “最美高中生”,学生尊称她为“最美妈妈”。她自己说“是爱中学校走廊里的旁听生”。

  一周前,一幅图片刷爆了郑州爱中学校师生们的朋友圈。主题照片是保洁阿姨杜秀亭蹲在走廊地上,仰望着黑板报,在小本子上抄着什么。原来,黑板报上有关于“感恩”的内容,她抄下来准备下班回去读给孙子听。有老师发现了,随即用镜头记录了下来。瞬间,郑州爱中的老师纷纷为她刷屏,为她点赞。

  只到学校当员工,因为她想听课“圆梦”

  其实,杜秀亭现在的生活很好。儿子是郑州某公司的工程师,想让她在家里享享福。但是,杜秀亭觉得自己身体好,不愿意整天待在家里享清闲,就想找份工作。

  “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杜秀亭说,工作辛苦没关系,但必须是在学校里,工作之余可以跟着学知识。因为杜秀亭有一个“上学梦”。

  她说,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她不得不辍学,一直引以为憾。后来结婚生子,尽管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但她不惜一切培养孩子,因为她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更不愿意儿子像自己这样留下遗憾。

  现在,郑州爱中学校换了一拨又一拨保洁工,而杜秀亭始终不愿离开这里。她说爱中有爱,老师负责认真,讲课精彩,她爱听。

  “旁听生”受邀成班会“主讲”

  在郑州爱中学校,杜秀亭每天最早来到学校,为的是早早干完活好安心听课、学习。她在高一1班的班会上背诵的《沁园春·长沙》,就是她上周连续在几个班的后门听课学会的。

  高一1班班主任肖娜邀请杜秀亭做班会主题演讲嘉宾。杜秀亭带着几分羞涩,用最朴素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讲述中,脸上自然地流露出自豪、幸福和快乐的表情,她鼓励爱中的孩子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大家都被这位充满正能量的保洁阿姨感染着、感动着。一位家长代表为她颁发“最美妈妈”荣誉证。校长王玉保送上了亲笔题有“最美高中生”的笔记本。班主任肖娜在集体生日环节上将第一块蛋糕送给“最美妈妈”。学生赠送她围巾、水果等礼物,并为她齐唱《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

  是学生心中学习的榜样,在学校成“红人”

  学生王豪分享心得时说:“感谢阿姨给我们上的这堂很生动的课。今天,我不仅看到了一位尽职尽责的保洁阿姨,更看到了一位热爱学习的长辈。我们应该学习阿姨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精神。”

  韩云浩同学说:“听了阿姨的演讲,以后会更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

  王嘉蔚同学被杜阿姨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与坚守所感动,并想到了自己父母的不容易。

  现在,杜秀亭更“红”了。高二5班也邀请杜阿姨给学生讲自己的故事。

  班主任张东梅老师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不一样的人,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却有着不平凡的举动,因为他们心中始终埋藏着一粒奋斗的种子。”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