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创新周”落幕 开启教育创新发展新征程

2017年12月01日18: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近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 “未来教育创新周”落下帷幕。一周以来,200多位专家和来自全国1000多所各类学校的8000多名校长、教师和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创新未来”的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阐述未来学校、未来教育的理念和目标时表示,教育要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新时代下,应该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据了解,本次创新周旨在瞄准创新实践、搭建创新平台,共建创新教育。历时七天,成立了中国绿色校园设计联盟学术委员会,发布了包括中国教育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子基金—产教融合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西南康旅产教联盟在内的众多创新项目。

同时,创新周还将目光聚焦在当下的热门话题上。在“百校工程”政产学研大数据服务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提到,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数据产业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坚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挖掘数据价值,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

而在“vr+教育”未来之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行业应用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阐述vr与教育应用的结合思路,一系列前瞻性研究理论让人“脑洞大开”。与此同时,参观体验也从场内延伸到场外,模拟课堂、虚拟实验室、立体图书馆……让与会嘉宾感受科技与教育的结合。

据悉,近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着重打造研究与数据平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教育投融资服务平台、绿色校园发展平台等四大战略平台;积极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三大引领性的教育创新工程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此次“未来教育创新周”的举办正是希望能够把教育创新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携手多方开启推动未来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征程。(熊旭 李诚贤)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