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召开 聚焦素质教育发展趋势

2017年12月01日17: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近日,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教育领军人物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暨2017中国教育明德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近四千名教育官员、中小学校长、文化人士、一线教育工作者参加会议,通过主题报告、TED演讲、文化参访、平行论坛、互动访谈、研学教育沙龙等多种形式,系统解读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使命与任务,深入探讨素质教育改革未来趋势。同时,会上颁发了“2017中国教育领军人物”及 “2017中国研学旅行示范学校”荣誉奖。

中国教育领军人物表彰仪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杭州二中校长尚可从“新高考”制度的全面构建、上海杭州新高考的学校实践及课程整合、新高考背景下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等维度,立体展现了这一制度对深化教育变革、实践“立德树人”根本育人目标的重要意义。他们认为,“新高考”作为国家教育制度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重要问题。

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厘清了基础素养、职业素养、核心素养的不同内涵,并基于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两大超级素养的培养进行了详细分享。从积极心理学出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系主任彭凯平教授现场解读了“幸福的物质基础”,“未来人才最需要的十大关键能力”,提供了架构未来的“幸福技巧”。

据了解,大会还成立了“研学教育共同体”,由国内世纪明德联合政府主管单位、研学专家、研学旅行试点省份、研学旅行示范教育局、研学旅行示范学校、研学旅行示范基地、优质营地共同启动,其真正价值在于探索研学旅行课程化、品质化、创新化的发展需求,构建研学旅行理论、经验、模式、机制、成果等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实现“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的教育目标。(熊旭 李诚贤)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