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 高新教育又是一片蓝天

2017年12月02日15:12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02150400

  高新区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此次招师,她全程陪同)12月2日的朋友圈内容

  阅读提示:

  4月24日,郑州高新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签约,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六省唯一一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

  5月26日,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

  7月5日,高新教育考察团带着“高新区基础教育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赴京,请国家级教育课程专家进行把脉会诊。

  10月13日,中科院院士吴岳良教授受聘为郑州中学名誉校长、首席科学家。

  11月23日,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郑州大学签约,共建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初中部)。

  11月27日,高新教育考察团到重庆珊瑚中学校、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考察学习。

  自11月19日起,郑州高新区教体局领导班子在外“漂”了近半个月,深入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招师。

  ……

  在陕西师范大学招师现场,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局长田鸿鹏霸气宣讲,“一个人站在低处看到的是洼地,站在高处看到的是远方,郑州高新区就是高地,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高新教育,带着问题“走出去”,取回真经“请进来”,一直在路上。(大河网 娄松)

  北师大相中高新教育   共创育人新模式

  百花园中花似锦,花红要靠育花人。高新区有这样一所新建校,它是高新区教体局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合作创办的。学校引进了北师大成熟的育人模式,将人放在中央,以学生为中心,发展儿童的自然本性。

  12月1日,媒体进校园活动现场,二一班的王韵茹就给本网记者当了一回校园小导游。她拉着记者的手,毫不怯场,侃侃而谈,跟记者分享着她的校园故事。

QQ图片20171202144907

  “这是我们的七彩校名,校名是由我们学生自己题写的。去年,学校让我们题写校名,我也参加了。经过海选,选出大家最喜欢的校名字体,然后就成为了我们现在的校名。快看,校名下面还有我同学的名字呢。”

QQ图片20171202144917

  “这是我们的教室,大吧,漂亮吧。前边是我们学习的地方,后面是我们玩的地方,下课后同学们可以玩象棋、围棋、五子棋,看他们玩的多开心。右边是我们老师的办公地方,老师一天都会跟我们在一起。左边格子柜是我们放书包和学习用品的地方。”

QQ图片20171202144913

  “这是我们的主题课程——《叶子先生变形记》,这些作品都是我们自己用树叶做成的。”王韵茹小朋友骄傲地给记者介绍到。

   据校长王昌胜介绍,目前,学校实行“国标课程校本化”,共梳理了15个主题课程。学校围绕语文学科内容,将数学、音乐、美术、道德与法制、科学等各学科融合在一起,通过“主题”打通知识、技能与真实世界的联系,为学生建立知识与经验的桥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国科大牵手高新教育  定向培养新人才

QQ图片20171202151026

  学生是学校的一面镜子,学生的素质和修养,代表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教育价值。教育要有灵魂,要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发展,更要关注他们走出校园,走上社会后的发展。郑州中学就是这样一所学校,不只是关注学生知识的厚度,更应该关注学生灵魂深处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意志品质涵养的高度。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今年5月,郑州中学与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成功牵手,正式落成“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

  据学校教学校长宋振国介绍,今年秋季,科学实验班已正式招生,精品小班教学;学校经验丰富的教师专家团队,负责国家课程的教学。同时,聘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大学的教授为客座教师,负责特色课程的实施;科学实验班实行“双导师制”,学校为每位学生配备2位导师,成长导师和学业导师。由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担任“成长导师”,指导学生养成优秀的个性品质。由学术专长的知名教授、专家团队担任“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制订个人发展规划,为学生的专业志趣的成长提供平台。

  后记:如果把一个组织当作一辆没有油箱的巴士车,这个组织一般会存在这样几类人,他们是跑者、慢跑者、步行者和搭车者。在这辆巴士上,如果有人想不断改革、创新,那他一定是一位跑者。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