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化教育好!”郑州市教育局点赞中原区伏牛路小学

2017年12月06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4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市教育局宣外处副处长雷刚带领12家省市主流媒体开展的"郑州市教育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媒体进县市区"活动走进中原区伏牛路小学。中原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中全,副局长翟建军等中原区教体局领导陪同参观。

  王巨涛一行来到伏牛路小学汉字文化馆,在解说员的引领下,从一楼汉字文化的"始",走到二楼汉字文化的"时",再到三楼汉字文化的"史",一路走来感叹于祖国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感受以汉字为根基的品质教育。"姓名的 ‘姓’字为什么是女字旁?‘中国’一词是怎么来的?"这些问题的解答令与会嘉宾对伏牛路小学的汉字文化赞不绝口。

  伏牛路小学校长李钦志做了题为《汉字梦 中国心》的报告,介绍了伏牛路小学汉字故事城堡的建立、汉字文化馆的发展及汉字故事进课堂的实践,并陪同与会人员现场聆听了璐璐姐姐带来的汉字故事。李校长的精彩发言博得了阵阵掌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伏牛的汉字文化底蕴深厚,这样的教育理念值得借鉴和推广"。

  座谈会上,吴晓昊介绍了中原区教育工作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效及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考、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举措。在谈到品质教育时,吴晓昊就五年来,中原教育围绕品质教育目标,推进品质教育实施中,在学校建设、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创客教育、教育集团化和教育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向各位来宾作以介绍。

  吴晓昊说:"在实施品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责任共担,目标共进,出台了加快教育发展的新机制,摸索出了加快教育改革的新办法,探寻了扩大教育影响的新途径,形成了均衡优质发展的新格局……品质教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就教育集团化发展答记者问时,他谈到:"我们通过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实现理念同步、资源共享,达到提升教育质量的目的。"

  王巨涛对中原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总结说:"中原教育既有文化又有内涵,既有传承又有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将中原教育的好成绩、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宣传出去。"(楚智强 刘晓银)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