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7年12月08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经历了合并后,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的合平小学更名为大同第三小学。依据芙蓉区教育局实施的“校长轮岗制”,大同小学原书记李仕艳担任了该校校长。“学校越来越好,家长也开始转变,过去忙着把孩子转走,现在又回来了。”李仕艳对记者说。

大同第三小学的变化,正是长沙市芙蓉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区域教育打造成“幸福教育”的真实写照。

幸福在校园里扎根

位于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农园路的育英西垅小学,地处城郊接合地带,务工人员子弟比例一直很高。为充实师资力量,该校从芙蓉区各中小学抽调大批优秀教师,并为新入职教师配备公租房。与此同时,学校为有子女的教职工开设“16点舒心吧”,把教师子女集中托管,专人辅导,为学校教职工的工作扫清障碍。“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留住教学人才、提高教学质量,让前来长沙务工的朋友能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该校校长陈智贤说。

今年年初,湘一芙蓉中学的家长领着孩子来校报到,却被老师告知不用再交学费,芙蓉区区属公办高中免费入学。校长李强介绍,相关经费已由区财政承担,学校除免学费,免书本、试卷、住宿等杂费外,还会给困难学生申请补助。

近年来,芙蓉区把“幸福教育”作为区域教育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教育均衡发展,“不让一个孩子在起跑线掉队”。该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零收费”政策,还依托名校集团办学模式、优质学校托管模式等提升芙蓉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拥有了一批小而精、颇具特色的好学校。

“在我看来,幸福教育就是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把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办好,让芙蓉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好入学、入好学。”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表示。

芙蓉区的“幸福教育”理念延伸到了课外。一到节假日,区少年宫的教职工就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和12个就近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联合,确保辖区内所有孩子都能享受高品质课外教育。“我们不只开设传统课外辅导课程,还建立60多个特色项目。”区少年宫相关负责人彭栋栋说,对特困生,少年宫还免除全部活动费用。

老师变成了“两个人”

11月21日,湖南省第二届“湖湘教育家大讲坛”(小学专场)舞台中央,育英学校语文教师李毅和该校1602班的学生一起给大家展示他们学校打造的“共享课堂”公开课。这是一节讲述“大禹治水”的语文课。与传统课堂不同,课堂前方,除了黑板外,还有一块和黑板一样大的屏幕。整堂课由李毅老师和屏幕上的“李毅老师”两位老师共同完成。

课堂上的李毅老师带领学生们思考、阅读、讨论,抛出大禹为什么要治水、他是怎样治水的两个问题供同学们思考。屏幕上的“李毅老师”给大家讲解课文中的重点、难点和易错点,带领大家走进田野,用做实验的方法展示“堵”和“疏”治水的不同……

“我们的共享课堂,是基于共享教育思维下的一次课堂教学改革。即利用视频技术、网络技术,打破课堂边界,将课文中重点、难点和易错点,由学校名师录制好,再由课堂中的老师对学生进行引导、探索和发现。这样形成双师教学,交互性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校内师资均衡。”育英学校校长周方苗介绍。

“这不是简单的视频观看,而是分享、对话和共构,使课堂由共识、共智、共情,最后达到共生、共享状态。”湖南省电教馆教研室副主任、全国教育技术课题评审专家余剑波说。

目前,育英学校小学一年级、二年级课程都开设了“共享课堂”,名师名课的资源包通过IPTV平台、互联网、手机等多种渠道上传,目前用户量达十多万,遍布全省14个市州。自2016年6月开始,育英学校的共享课堂还通过点对点的方式“飞”进了湘西十八洞村小学、永州九嶷山完小等40多所乡村学校,助力教育扶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说,未来一段时间,芙蓉区将把“幸福教育”作为未来区域教育的核心理念,努力在全区形成“幸福教育”的价值共识,努力打造芙蓉教育升级版,并使之成为全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起点、新目标,成为幸福芙蓉的重要标志。(龙军 刘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