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多彩”童年 二七教育“让每位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2017年12月08日22:21

来源:大河网

5

  大河网讯   教育即人的生长,面对不同的人,我们的教育也应该是多元多彩的。近年来,二七教育围绕“人”的发展,提出了“多彩教育”的发展理念,辖区内各学校创新发展,积极为学生搭建人生舞台,形成了色彩之多、精彩之多、特色之多的教育态势,实现了让每位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的美好愿景。(大河网 娄松)

1

  校内建“银行” “和善”化心间

  银行开到小学里,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在郑州二七区人和路小学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所特别的银行—“和善银行”,银行的交易仿真真实的银行,但他们交易的不是真正的钱币,而是“和善币”。和善银行是一个记录少先队员根据自身能力特长,自愿为学校、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捐助和社会公益服务行为的机构。学生可以把慈善活动用“和善币”的方式存储进“和善银行”里,一方面当自己需要帮助时,可以从中支取“和善币”换取“和善服务”或“和善奖品”;另一方面,整合学校慈善机构,根据队员服务累积的和善币情况开展相应的感恩回馈活动。据银行小小工作人员贾云哲小朋友介绍,像捡到垃圾扔到垃圾箱,给老人让座,捡到东西上交等善行都可以兑换到和善币,和善币存入银行,等需要时就可以兑换一些书本、书包、笔等学习用品。

2

  校长闫鹏瑞告诉记者,当孩子们心中有慈善,并在日常生活当中去践行,这样的孩子必定是对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孩子,那么他的人生也必定是幸福快乐的。人和路小学是郑州首家慈善小学、河南省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学校一直以来秉承“以人为本 和合共生”的办学理念,精铸“和·乐”教育品牌,以“和乐课堂”为质量抓手,开设“和影乐色”校本课程;开展“和堂乐色”教师素养课程;打造“和风”网球、“和炫”拉丁、“和鸣”管乐、“和彩”美陶等精英名学生团队;创新德育工作,“和善”理念深入人心。由学校师生参演的慈善爱心主题微电影作品 《爱在人和》获首届青岛国际微电影节“佳作奖”,七名美德少年“上合妞妞”成为了“郑州名片”。

3

  创中求新   让校园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学是有刻度的,智慧是有温度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在二七区汝河路小学的校园内,创客和信息化元素随处可见。电子阅览室,学生可以一键查找自己喜欢的书籍,在线阅读;创意陶乐坊,学生们可以在废旧的蛋糕纸盘、蛋壳、各种酒瓶上绘制青花图案,用陶泥创作青花瓷,玩转青花;头脑风暴工作室,学生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技能运用到解题实践中,快乐地解题和学习;科技探究工作室,学生可以在里面做“摆钉子”“钢球爬坡”“火柴棒挂水瓶”等科学实验;未来教室,一个pad连接教师端和学生端,轻松实现小组讨论和混合式学习,课堂变得有趣而丰富......

  如果自己家中可以用到果皮制作的清洁剂,环保又健康,那是不是很酷。在二七区汝河路小学的创客教室里,记者就见到这样一款神奇的清洁剂。据学校老师介绍,这是由老师和同学们用不同的果皮做出来的,将红糖、果皮、水按照1:3:10的质量比例混合放入塑料瓶中发酵,再放置在阴凉干燥处3个月,第一个月每天需打开瓶盖放气,几秒钟即可,三个月后一瓶天然的清洁剂就制作而成了。

6

  今年8月份,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迎来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东东”。“东东”是由科学家李健带领淮东小创客们设计制造出来的,它可以代替保安,按照固定的时间、路线夜巡校园7次;可以自动为花草浇水、保湿喷雾;东东会唱歌、讲故事、测智商、跳舞,在门口迎接师生入校。

  这样的精彩每天都在二七的校园中上演,春晖小学的“无敌足球”,政通路小学的“个需教育”,幸福路小学的“幸福课堂”,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的“理解教育”......二七教育正在不断书写着大写的“多彩”。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