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打造幸福教育 为学生寻找“幸福的密码”

2017年12月10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210160651

  经开区实验中学学生参加击剑活动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十年前,我们确立了‘幸福教育’这一发展主题,提出了‘让教师感受到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到幸福的教育’的奋斗目标。十年磨一剑,幸福教育的内涵被经开教育人不断挖掘、丰富,目前已提升到2.0版本。”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戴红燕形象的比喻这十年的发展,是在“幸福地创造幸福。”

  如今,在经开区的各个校园里,课堂上、社团里、运动中处处都在以美育人,从而建构幸福校园、发展幸福教师、培育幸福学生。

  多姿多彩的体育活动

  如果站在附近的高楼俯瞰经开区实验中学,映入眼前的是一个大大的“王”字,外观典雅端庄、清新大气。走进校园,又会发现这里的欧式建筑风格,却融合着中方的含蓄和西方的奔放,颇有海纳百川的王者风范。

微信图片_20171210160656

  经开区实验中学学生参加篮球活动

  12月7日,大河网记者走进经开区实验中学,这所2015年才投入使用的新校,嫣然一颗新星闪耀在郑州东南。上午大课间时间,校园里从郎朗书声瞬间切换,学校操场上好像是凭空出现了大批的学生。跳绳、花样轮滑、篮球、空竹......偌大的操场此时像是一个盛大的运动会,每个学生都在进行着自己喜欢又擅长的项目。

  如果说操场是动态的快乐,而同一时段的室内,就是智慧的博弈。在室内,学生们击剑、射箭、象棋、围棋、航模……在悄无声息间运筹帷幄。

  不仅如此,该校还为每个班级确定了足球操、篮球操、健美操、踏板操、花样轮滑、啦啦操、呼啦圈、棍操等项目,“实现一生一项目、一班一特色。让幸福、快乐、多彩成为孩子奔跑过程中难得的人生体验和青春印记。”

  经开区实验中学校长崔随庆向记者介绍,目前学校成立了“足球队、女篮队、男篮队、排球队、毽球队、田径队、乒乓球队、击剑队、射箭队、健美操队”十大校队,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体育工作如今已是实验中学最亮的一张名片。

  办学生自己的节日

  在经开区朝凤路小学,每个月都有相应的主题。比如: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为“文明礼仪月”,四月是体育节,五月是学生节,六月是读书节,十月是建队节,十一月是消防安全月,十二月是读书节。

  12月7日,大河网记者走访朝凤路小学时,该校校长褚玉红介绍了学校的读书节活动。每天下午的读书活动,学生会专门有20分钟的时间,用来读书,用以拓宽知识视野,品读文化精华。

  除了读,“看”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该校一名班主任介绍说,“看”就是看新闻、优秀影视片等。这个学期,就曾通过校讯通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收看关于学校的专题报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读和看,实践和做则是跟该校相配合的。组织学生开展手工作品大赛,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带领学生走进海马集团、走进绿博园、走进南水北调工程,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现代科技的神奇,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朴素感情;开展学生进社区活动,组织社区文艺演出活动......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学生得以在实践中促成长。

  幸福教育是一种教育追求

  “幸福教育怎么做呢?打造幸福教育,我们重点从建构幸福校园、发展幸福教师、培育幸福学生三个层面入手。”戴红燕认为,幸福教育不是一种教育模式,而是一种教育理念,一种教育思想,一种教育目标,一种教育追求。

  “一句话,学校应该成为提升师生幸福水平的乐园,要让师生成长的过程是幸福的,这才是教育最基本的原则。”戴红燕说,一所学校办的是否成功,一个最简单的验证方法就是看学生是否喜欢并愿意来校上学,毕业后是否怨恨学校。

  戴红燕认为,为了做到让师生“在教育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感受教育”,就要坚持学校办学要以学生为本,一切教育目标要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指导,一切教育活动要以学生长远发展为出发点,处处体现出对学生的尊重和关怀。

  为此经开区还开展了“七个校园”建设,即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数字校园、艺术校园和绿色校园。

  此外,在课程方面,改革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学校。“我们坚持课堂的道德属性、生本属性、共生属性,着眼于课堂教学的效率、效果、效益,以课堂形态的改变推动课堂生态的优化。”

  戴红燕说,在认真开展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同时,用课程改造学校,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可能。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