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博士发明癌症检测仪:少量血液即可测癌症

2017年12月11日09:48

来源:科技日报

  “双12”要来了,常宁会像许多女孩一样忙着整理购物车;她在手机里下载了许多歌,有一首《Look At Me Now》她百听不厌……眼前这位22岁的东南大学生物学女博士,看上去像位邻家女孩。

  她恬静的外表下却有颗强悍的“小宇宙”,这位“邻家女孩”刚率领MxHealth大学生创新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摘得“银奖”。他们获奖的成果是“肿瘤标志物自动化检测仪”。

  利用这台仪器,只需少量血液样本,便可检测12项肿瘤标志物,整个检测过程只需5到10分钟。

  “人小心大”的“女汉子

  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常宁是个地道的北方女孩。她从小胆子比一般女孩大,动手能力也很强,上学起便就对物理、化学、生物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常宁的父母也很特别。别人家女孩都是学琴棋书画,而他们对这个爱“捣鼓”的女儿则“听之任之”。正是这种开明的家庭环境促使她从小就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也为她今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基础。

  高考填报志愿时,亲朋好友建议她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将来可以做个受人尊敬的医生。但常宁最终因为对工程的喜好,选择了生物医学专业。“真的特别感谢父母,不管大事小事,他们都把最终决定权交给我。”她说。

  从参加课外研学项目,到去实验室参与科研,再到主动请缨担任MxHealth团队负责人,常宁都是自己拿主意。

  如今常宁回想起过往的一次次选择,她坦言从未后悔过。“相比当医生,我还是更喜欢现在的科研工作。”常宁笑称,在科研过程中遇到“拦路虎”时,导师一般只提供一个方向,点到为止,剩下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过程需要她自己思考规划,“这种模式更符合我的个性”。

  受蝴蝶翅膀启发

  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将处理好的血清注射到生物芯片中,通过流体控制和图像处理等模块对肿瘤标志物进行检测。短短几分钟后,数据和图像便出现在显示器上。

  眼前这个像打印机似的“箱子”就是他们的获奖设备。常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只需约50微升样品就可一次性完成3到4种肿瘤标志物的检测。

  常宁说,这项科研成果的基础是利用蝴蝶翅膀折射出不同色彩的原理,而每一种颜色就代表一种肿瘤标志物。当血液流过时,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就会被相应的抗体抓获。通过图像分析和数据处理,就能获取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

  科研和创业是两码事

  MxHealth团队获奖后,常宁成了各大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95后’女博士”“滴血验癌”成了热搜词。“一个月我就收到了20多个投资合作意向。”常宁说。

  面对媒体的追捧,常宁显得十分淡定,仍自称“科研狗”。她说:“科研和创业是两码事。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应用,需要考察很多问题,面临重重困难,光有一个只会做科研的脑瓜是不够的。你必须要有对行业的全面认识,包括对成立公司、运营和发展的全局把控。”

  10月30日,MxHealth团队带着他们的自动化检测仪项目入驻东南大学国家科技园,开启创业新征程。

  常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学校安排了经管学院的教授对他们进行辅导,入驻后她会与团队成员一同编写商业企划书。

  但此时,常宁却萌生“退意”,想辞去团队负责人职务。

  “创业应该让更有才能的人去做。比起做团队负责人,我更偏爱科研一点。原本我只是埋头做科研,没想到有了这么大的影响力,这让我更有动力了。”常宁说。

  “目前,一次只能检测3到4种肿瘤标志物,仪器的稳定性和灵敏度还有待提升,它只能作为一种筛查方法,最终确诊还要依靠医院病理诊断结果。”常宁客观分析道,“目前全球癌症发病率高,而且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我们的项目为医院和医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筛查方法,我们对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