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高校数千名大学生甩掉手机 背书包进课堂

2017年12月12日09: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家又背起了书包,成为了漯河医专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大河报报道 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康飞通讯员张蕃文图

  核心提示|“现在背上的书包可是我们的百宝箱。”昨日下午,漯河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学生崔浩浩告诉大河报记者,自从两个月前甩掉手机,背着书包进课堂以来,他变得更加热爱学习了,更加勤于思考了。

  夹两本书,迈开步伐走进课堂,多年来众高校的这一道风景线,现如今在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消失不见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一、二年级2000多名大学生,纷纷翻出自己尘封的书包背了起来,成了学校一道新的风景线。

  探访 两千多名大学生背着书包进课堂

  现如今在漯河医专校园,操场上、走廊里、树荫下……随处都能看到背着各种颜色书包的大学生。“我们的书包走到哪里就背到哪里,里面随时都有我们需要的东西。”该校口腔医学系学生小赵对记者说,跨入大学校门后,本想着书包用不着了,没想到现在却派上了大用场。

  像小赵一样,该校口腔医学系一、二年级2000多名学生,每天都会背着书包进课堂、进餐厅……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大一学生胡兆昌告诉记者,他们书包里除了放置专业书、课外书、记录本、学习用具、专业练习工具等学习物品,还有不少实用物品。

  初衷 学生提议背书包拒绝课堂玩手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前段时间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系展开了大讨论。”昨日下午,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党总支书记张文鹏告诉记者,讨论中有学生提议能否背起书包进课堂,重拾高中时代的学风。

  “现在放眼校园,背书包去上课的大学生越来越少了,更多的同学只是手里拿着一本书,更有甚者只带了自己。讲台上老师讲得热血沸腾,讲台下学生要么睡得酣畅淋漓,要么埋头玩手机。”张文鹏对记者说,鉴于这种现状,一些学生“背书包进课堂的想法”立即得到不少老师和学生的支持。

  “征得同学们支持后,我们口腔医学系从10月份开始,开展了‘别把青春交给手机——背书包行动’。”张文鹏告诉记者,他们倡议:端正学风从“背书包”开始,提高效率从“做笔记”开始,尊重老师从“关手机”开始。背起书包,背起责任与担当,背起使命与追求,背起希望与梦想。

  实践 师生初始很别扭俩月来蔚然成风

  背着书包进课堂,大学生们如何看?崔浩浩告诉记者,很多同学的大学生活自由散漫,早已忘记了作为学生要以学习为主。通过远离手机、背起书包等行为,他感到在没有手机的课堂里听课更有效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认真,自己也变得更加精神和自信。

  “大部分学生感觉良好,但也有极个别学生感觉有点别扭。”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教授熊均平告诉记者,一些学生私下里与他沟通时说,都上大学了为啥还要背书包。“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引导,这些持有反对意见的学生,现如今都喜欢上了背书包。”熊均平说。

  “背书包上课和学习成绩好坏没有必然联系,但这个小举措,会时时提醒自己是个学生,帮助大学生们强化对自我身份的认同,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漯河一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效果 书包成了“百宝箱”其他院系竞效仿

  “自从重新背上书包,我感觉着自己更像学生了,大学生的责任更大了。”该校口腔医学系学生张子清告诉记者,自从背起书包,感觉学生身份的意识猛然增强了,书籍随身携带学习也方便。

  “现如今在我们学校,其他系的学生看到我们的‘百宝箱’,也纷纷效仿。”崔浩浩告诉记者,刚开始也有不少其他系的同学嘲笑说背书包不伦不类,但看到他们进入实训室时随手从书包里拿出模具,口渴时随时从书包里取出水杯,特别是如今天气越来越冷,在寒风中手拿东西非常不便,其他系的学生纷纷“有了想法”。

  “现如今,背书包已经成为我们系学生的自觉行动。”张文鹏对记者说,他们口腔医学系将以“背书包行动”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全面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不负青春、不负理想。(线索提供:张文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