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口语交际与习作观摩研讨”活动在外国语小学举行

2017年12月12日00:07

来源:大河网

李娜老师执教口语交际课

  部分老师执教课堂

许睿老师指导习作教学

  教师指导

周晓红老师做总结发言

  老师总结发言

  大河网讯 12月8日,上街区“口语交际与习作观摩研讨”活动在区外国语小学举行。郑州市语文教研员许睿、上街区教科研中心小学部主任吴金焕、语文教研员周晓红、区属各小学部分语文教师代表近15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外国语小学的李娜老师执教了二年级的口语交际课《有趣的动物》,课上老师让学生自由表达,并在口语交际中明白如何说与听。通过口语交际课,进行延伸,让孩子们学会在生活中交际,在交际中处理问题。接着,由崔雅瑞老师执教六年级习作课《人物的外貌描写》,崔老师特别注重写作方法的指导,由抓住人物的特征进行描写到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描写,由普通句子到学会运用比喻句,由老师评价到学生自己评价,把训练目标落实、扎实。

  观课后,郑州市语文教研员许睿老师对这两节课做了点评,并为老师们做了“如何上好口语交际课和习作课”的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到口语交际课的策略及基本环节,习作指导课、讲评课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接着,许老师理论结合实际,结合自己从教多年的口语交际与习作教学经验,从口语交际课上老师该“教什么”,学生“说什么”“怎样说”,习作讲评课上老师该“评什么”,进而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修改自己的习作,在教师的指导下“一课一练”,以达到“一课一得”,以及小学口语交际与习作教学的一般教学环节都一一作了详细的阐述,对今后的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

  活动最后,上街区教科研中心小学部语文教研员周晓红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口语交际与习作观摩研讨”活动,使教师们更加熟悉语文新课标对口语交际和习作的教学目标,对口语交际课和习作课的课型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教研活动是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师魅力的平台。她们坚信,通过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定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小学老师的语文素养,更好地“点亮”我们的课堂。(楚智强 吴金焕 王梦吟)


编辑:王佳 审核 :姜秋霞